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2
编号:10171095
科学养生度盛夏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一、早睡早起,适当增加午睡时间

    盛夏白天时间长,夜晚睡眠时间短,老弱者应早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有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早起后坚持到户外锻炼,以顺应阳气的生长。中午气温高,适当午睡能弥补夜间睡眠时间的不足。老弱者炎夏适当午睡能降低脑溢血和冠心病的发病率。

    二、注意护阳,防止受寒

    古代医书《素问集注》告诫人们春夏要注意养阳。唐代大医学家药王孙思邈也说:“老年人所以多疾患,皆因春夏取凉过多,饮食太冷。”因此老弱者度盛夏冷饮要少吃。用电风扇取凉宜用轻柔微风。使用空调的家庭,空调不可调的过低,使用时间不可过长。睡眠时最好关掉电扇或空调。室内宜经常通风换气,以保持空气新鲜。若出汗太多(特别是劳动锻炼之后)切记不可洗冷水澡。因为盛夏季节,人的体表毛细血管扩张,汗腺全部开放,突然遇冷,体表血管和汗腺会收缩关闭,使体内存在的大量余热散发不出来而导致中暑。

    三、调整饮食,适当食补保护脾胃

    盛夏暑热最使人伤津耗气,加之体表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多集中与体表,胃肠血液相对不足,更易使老弱者消化不良食欲减退。因此老弱度盛夏应多吃消暑、溢气、生津、易消化的食物。绿豆粥能清热解毒利水消肿;莲子粥(莲子20克,薏米、芡实各10克,白木耳少许)能滋阴养神,清热解暑,还能医治燥热失眠;紫菜粥(水发紫菜15克,水发冬菇50克,芦笋10克,味精、料酒适量)不仅能清热解暑,补身体,对动脉硬化、高血压也有医疗作用;用茯苓、糯米制成的阳春白雪糕更是胃肠虚弱之人补养之妙品;每天吃点带酸味的食品,能防止出汗过多,对汗腺有收敛作用。老弱者饮食宜清淡,但过于清淡也不好,因为随着汗水排出的不仅是水和盐,更有大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特别是钙和锌也随汗水排出,因此老弱者盛夏也应适当食补,吃些瘦肉、鱼类、蛋类。

    四、科学补水,防止血液浓缩

    盛夏人们常常大汗淋漓,特别是劳动锻炼之后,体液消耗极多,若不及时补水会严重影响健康。

    老弱者活动量较少,体内含水量也相对少些,每天补水2500毫升足矣。晨起空腹饮水500毫升,不但能冲刷胃肠利于通便,更能将已经浓缩的血液稀释,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生。引水半小时后,水已经吸收入血,此时进食会吃的得更香。据美国生理学博士约翰研究发现:20℃的白开水与生物体内细胞中的水性质很相似,极易被肌体所吸收,代谢速度也快,并能使血液中血红蛋白量增加,这不仅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还能促使体内的脱氢酶活性增强,消除疲劳。豆浆,淡茶水也为盛夏补水佳饮,但豆浆每天不能饮量过多,否则会加重动脉硬化。(北京石景山医院 马庆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