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2
编号:10171172
怎样控制老年人的运动量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老人参加运动,按运动处方进行锻炼,要严格控制运动量。运动后感觉良好,食欲增加,睡眠良好,精神愉快,有轻微疲劳感,从感觉症状上判断,运动量适宜。如果出现气喘、心胸难受、头痛、恶心、很疲劳、食欲减退等,说明运动量过多了,应减少运动量。

    国内外普遍采用计算心率(脉搏)办法,控制运动量。例如,60岁的老人运动后心率(每分钟心脏跳动次数)为170,其公式为。170一60=110,即运动后每分钟心跳110次,这个运动量是适宜的。生理学家克拉克主张,60岁运动后的心率可控制在每分钟96~112次;65岁为93~109次;70岁为90~105次;75岁为87~102次;日本学者认为50~69岁为110次。

    测量脉搏,是衡量运动量大小的一个指标。如果安静时的脉率与运动前比较是下降或是不变,则表明机体反应良好,运动量安排适宜,并且还有潜力。测量后,脉率正常变化幅度为2~6次/分,如果超过10次/分以上,说明机体反应不佳,应调少运动量。测血压正常变动范围应在1.332千帕(10毫米汞柱)以内,体重减轻不超过0.5千克。如果血压明显升高,肺活量显著下降,体重减轻,减轻的幅度超过正常体重1/30时,说明运动量安排不当,应进行调整。

    (摘自:好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