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2
编号:10171173
防治骨质疏松运动处方
http://www.100md.com 医药中国
     老年人的骨质疏松,发生率是很高的,尤其是妇女更为严重, 所以容易骨忻。54岁妇女前臂发生骨折的比40岁妇女多7倍。骨的强度在35岁后开始减弱,90岁的男人约下降20%,女人则下降30%。扭转这种趋势的最好的办法,是体育锻炼,有规律的进行运动,如网球运动员的右臂骨就比左臂骨粗壮。有人发现,3个卧床休养36周的青年的骨质,几乎丢失39%。也有人把31位50~73岁健康妇女分为两组,一组每周仅锻炼2小时,一组不锻炼,8个月后发现,锻炼组妇女的脊椎骨的骨质增加了3.5%,而不锻炼组的却减少了2.7%,所以,体育锻炼对增强骨质和防止骨质丢失有重要作用。如果每天补充定量的钙质,并结合锻炼,效果会更好。这时绝经后妇女特别重要,当妇女产生雌激素的器官停止工作后,骨的钙质就会减少。如果运动减少,不仅增加几分老像,而且极易骨折。若从中年就按运动处方进行锻炼是有效地防治骨质疏松最好时机。

    一般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环境、工作情况,任意选择一两项运动方式进行长期的缎炼,不仅使你年轻,而且骨质坚硬,不易骨折。身体更健康。

    根据自己的爱好,可以任选本书介绍的、做气功、打太极拳、跑步、体操等。现介绍一套防治骨质疏松的运动处方:

    动作一:前倾后仰10次。

    动作二:左右侧身10次。

    动作三:双手扶膝,然后双手上举反复进行10次。

    动作四:一腿屈膝,双手叉腰,两腿交替10次。

    动作五:两手向前看地,起立,反复进行10次。

    动作六:一腿放于支撑物与髋平行,用力前倾10次。

    动作七:弓箭蹲步,左右反复进行10次。

    动作八: 蹲足屈身,每次持续3分钟。

    动作九:弓箭举手步,左右反复进行10次。

    动作十:跪膝前后举手,左右反复进行10次。

    (摘自:好医生网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