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美食与休闲
编号:10178830
羊与美食有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羊年来临,恰逢第16届广州(国际)美食节在羊城举行,想到羊与养生、美食的关系。

    中国人、中国的饮食、中国的文化与“羊”渊源深远。

    在汉字里,“养”字中有“羊”;“膳”(古为善)是口中有羊。在食物缺乏的年代,由于“羊肉之为物,最能饱人”,“日食一餐”(李渔《闲情偶寄》)羊肉就不会感到肚子饿。因此,“羊”是与上古先人的生活关系极为密切的动物食物。从食鱼到吃羊,是中华饮食文明进步的物质表现。

    炎黄祖先的传说,不少源于美食。伏羲是一位古老的先皇,居三皇五帝之首,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人类始祖,传说是他和女娲氏共同繁衍了人类。伏羲氏教会人们织网打鱼、捕获野兽来维持生活,教人们把活的野兽养起来,驯养百畜,从事畜牧业。伏羲还教人们用火熟食,是取火的发明者和熟食的倡导者。伏羲的名字镶入了“犬”和“羊”,说明其与狩猎和畜牧的关系。伏羲是以肉为主食的牧猎时期与畜牧业开创与发展时期的神话人物。

    经历过畜牧业为主的生活后,我国另一位先帝神农后稷“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确定了植物性食物的种类并教民农耕。后稷“人身牛首,长于姜水”,他的母亲姜源生下后稷是一个像羊胞胎样的圆球,生下后有牛羊保护。“姜”者羊女也,长于姜水、母亲姜源、羊胞胎样的圆球、有牛羊保护,后稷与“羊”很有缘。

    华夏祖先获取食物原料的过程,又伴随着中华饮食、文化、礼仪、哲学等建立和发展,“羊”的影响更是不同凡响。

    先民们从“鱼羊合烹”中尝到鲜味,因此“鲜”字从“鱼”从“羊”。“美”从“羊”从“大”。“美”本义为“甘”,而“鲜即甘之所从出也”(李渔《闲情偶寄》),“鲜”、“美”不但同根,而且有相通之处。“甘”由小羊“羔”和大羊“美”煮成“羹”,早时是很浓的肉汁,《大戴礼记》说这种大羹是“饮食之本”。《诗·商颂》中“羹者,五味调和”,从“羊羹”中我们的祖先领悟到调味之精髓。

    此外,美味的食品——“馐”(古为“羞”,珍馐)、羡(喜爱)也从“羊”。

    在古人的观念里,羊是美善的象征,“美”、“善”从“羊”,褒义词“群”、“翔”、“洋”都从“羊”,羊在老祖宗心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在古代,羊不仅是供膳的,羊又是祭祀活动的供物,商周前无论是最隆重的祭祀(大牢)中三牲(牛、羊、猪),还是不用牛的祭祀(小牢),都要有羊。祭祀祖先之物,就是当时人们食用的最好的食物。“羊”在古代还与“祥”相通,“羊”前加“示”(祭桌)旁以表义,“祥”表示吉祥(也可写作“吉羊”)。我国内蒙古至今还保留的最高贵的礼节是敬“羊背子(全羊)”。在礼仪之邦,“羊”的地位是很高的。

    (作者为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食品添加剂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美食研究专家), 百拇医药(杨冠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