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信息
编号:10181317
奶制品可提高人体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1日 北京娱乐信报
     目前面对全国局部地区的非典型肺炎病症的逐步扩延,不少市民想了解哪些食品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根据国家卫生部有关文件及营养专家的建议:在此阶段市民除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多种维生素外,高蛋白食品的摄入也是增强体质比较重要的食品。奶制品蛋白质含量在食品中属佼佼者,鲜牛奶蛋白质大于3%,牛奶粉蛋白质大于20%,奶制品的蛋白质是人体可直接吸收利用的优质蛋白,在预防非典的特殊时期,应注意奶制品的摄入量,以提高自身免疫力。

    在奶制品中羊奶的蛋白质含量较高,羊奶粉的蛋白质通常大于28%,且多为r-酪蛋白,是最利于人体吸收的优质蛋白。《本草纲目》中记载:“羊乳甘温无毒、润心肺、治消渴、疗虚劳、益精气、补肺肾气”。可以看出古代医学名家把羊奶视为养生强身祛病之佳品。现代医学发现羊奶和人奶一样含有丰富的上皮细胞生长因子(EGF),该因子可提高人体免疫力。除此之外羊奶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D含量明显高于牛奶,并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及生物活性因子,特别是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IgG),在欧洲羊奶被称为“天然抗生素”,在流感高发期间,许多消费者都将羊奶作为日常必备的奶品以提高人体自身免疫能力。羊奶还含有一种与人奶相同的上皮细胞生长因子(EGF),对有效地修复黏膜上呼吸道疾病尤为有效。台湾的医生在对支气管炎、肺炎的病人开药物处方的同时往往提醒病人患病期间饮用羊奶,临床的效果非常好。

    目前在北京市场可以看到与台湾合资的“美可高特”羊奶制品,一般为羊奶粉、羊乳片,因为鲜羊奶中有较重的膻味,通常羊奶的脱膻工艺在羊鲜奶喷粉的过程中进行,因此大多数羊奶粉、羊乳片的口感比较好,奶香浓郁,基本上无膻味。现在北京各大超市都有美可高特羊奶制品专柜,方便消费者咨询。为了提高自身免疫力建议广大市民在此阶段多饮用奶制品,有经济条件的消费者也可以首选羊奶。

    农业部乳品监测中心主任王金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