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呼吸系统 > 常见病
编号:10181647
阻塞性肺气肿(喘证、肺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肺气肿系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包括呼吸性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气腔增大,并伴有腔壁破坏性改变的一种病理状态。主要包括阻塞性肺气肿、老年性肺气肿、代偿性肺气肿及灶性肺气肿等。阻寒性肺气肿最为常见,它是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或其它原因逐渐引起的细支气管狭窄,终末细支气管远端气腔过度充气,气腔壁膨胀、破裂而产生的肺脏充气过度和肺容积增大的阻塞性肺病。

    [临床表现]

    发病缓慢,多有慢性咳嗽、咳痰史。早期症状不明显,或在劳累时感觉呼吸困难,随着病情发展,呼吸困难逐渐加重,以致难以胜任原来的工作。慢支在并发阻塞性肺气肿时,在原有的咳嗽、咳痰等症状的基础上出现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当继发感染时,出现胸闷、气急,紫绀,头痛,嗜睡,神志恍惚等呼吸衰竭症状。肺气肿加重时出现桶状胸,呼吸运动减弱,呼气延长,语颤音减弱或消失,叩诊呈过清音,心浊音界缩小或消失,肝浊音界下降,心音遥远,呼吸音减弱,肺部有湿罗音。部分患者发生并发症:自发性气胸;肺部急性感染;慢性肺原性心脏病。

    参考药方:

    麻黄10 桂枝12 鸭胆子3 车前草12 射干15 乌药15 法夏10 党参25 赤芍12 桑白皮12 葶苈子15 杏仁12 木通4

    [加减]:

    ⑴气喘重者:加苏子9 蛤蚧1对

    ⑵痰黄粘稠者:加黄芩15 鱼腥草30

    ⑶肾气虚者:加山萸肉12 熟地12

    ⑷湿重者:加川朴12

    ⑸发热者:加青天葵12 败酱草30

    ⑹低热者:加地骨皮30

    ⑺痰多呈泡沫状:加干姜8 细辛10

    ⑻心悸、盗汗者:加麦冬30 五味子20

    ⑼气短者:加南沙参60 葶苏子增加为30克

    ⑽肺气耗散,心阳欲脱者:加红参15

    ⑾痰迷心窍,神志不清:加石菖蒲15 远志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