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泌尿系统 > 常见病
编号:10181692
慢性肾功能衰竭(慢性肾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肾功能衰竭是一组综合征。由多种病因引起,使肾小球滤过功能迅速下降至正常的50%以下,血尿素氮及血肌酐迅速增高并引起水、电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及急性尿毒症症状。

    急性肾衰可见于各科疾病,与慢性肾衰不同,如能早期诊断,及时抢救,则肾功能可完全恢复,如延误诊治,则可致死。

    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慢性肾衰,其终末期又称尿毒症,可由慢性肾炎,肾盂肾炎、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因引起。随着医学的发展,早期诊断、治疗,可使病人的生存期明显延长,中西医结合疗法、透析疗法和成功的肾移植,也可使病人重新获得比较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能力。

    黄芪15 云苓15 白术12 党参15 砂仁8 白花蛇舌草25 麦冬10 槐花10 蒲公英20

    [加减]:1.若有湿浊阻滞之恶心呕吐者,加竹茹12 广藿香10

    2.有血瘀现象,加丹参15 益母草20 红花8

    3.出现头晕头痛者,加钩藤15 天麻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