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常见病
编号:10181697
偏头痛(“头风”“厥头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偏头痛是一种以单侧为主的反复发作性的血管性头痛,是临床上面常见的头痛之一。其特点为头痛在一侧,伴有恶心、畏光等。偏头痛为发作性的颅内和颅外血管功能障碍,以反复发生的头痛为特征。60%患者有家族史。本症病因尚未完全明了,可能的原因有遗传因素、血小板和生化改变、内分泌因素、饮食因素、情绪紧张及气候变化等。

    [临床表现]

    先兆表现为眩晕、不适、甚至恶心,短暂而轻微的视觉模糊,易激动或精神抑郁,耳鸣、短暂遗忘。头痛开始为一侧额颞部位、眼眶周围、眼球后,或一侧头部或全头痛,逐渐加重,呈搏动性,剧烈疼痛且与脉搏一致,至高峰时成为持续性,可伴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精神萎靡、畏光。

    偏头痛偶可持续数日至一周,伴有严重虚弱,称为偏头痛持续状态。

    多为单侧,也可双侧。发作频率一年数次至每月数次不等。其表现可分为典型偏头痛、普通偏头痛和特殊类型三种:
, http://www.100md.com
    1.典型偏头痛约占偏头痛的10%,多有家族史,有明显的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视觉症状,如闪光、冒金星、暗点等。一般持续约数分钟至半小时,随之是剧烈头痛。多在一侧,有时双侧或左右俩交替。头痛部位多在一侧前额、跟部及眼眶周围,呈搏动性痛、胀痛、钻痛等。发作时常伴有面色苍白、房汗、畏光、畏声、恶心、呕吐等。持续数小时至十余小时,也可长达1~2日,进入睡眠后次日恢复如常。

    2.普通偏头痛约占偏头痛的60%,前驱症状常不明显,可在头痛前数小时或数日出现一些胃肠道症状或轻度情绪改变。头痛部位及性质与上一型相似,头痛持续时间可达我天,家族史多不明显。

    3.特殊类型

    ① 眼肌瘫痪型偏头痛:患者一殷先有普通偏头痛史。在一次偏侧发作中,当1~2日后头痛渐行减退之际,发现该侧眼肌瘫痪。受累多为动眼神经,次为外展神经。瘫痪一般持续数日至数周后恢复。可不定期再发。在多次发作后;瘫痪可能经久不愈。
, 百拇医药
    ② 偏瘫型偏头痛,患者先有偏侧轻瘫及(或)偏侧麻木,也可有失语。数十分钟后发生对侧或同侧头痛。涛瘫症状持续至头痛消退后一至数日恢复,少数可有部分残留。

    ③ 基底动脉型偏头痛:先兆症状有双侧视觉障碍,眩晕,厌食,双侧耳鸣和双侧共济失调。也可有嗜睡状态和跌倒发作。先兆期持续20~30分钟。继而发生枕部头痛,常向后颈部放射,也常伴恶心、呕吐。头痛持续数小时至一日,在睡眠后缓解。

    ④ 腹型偏头痛:儿童多见,常有偏头痛家族史,主要表现为反复发生的腹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一般持续数小时缓解。

    先兆表现为疲劳感,易激动或精神抑郁,眩晕、耳鸣、短暂遗忘,少数偏瘫。头痛开始为一侧额颞部位,眼眶周围,眼球后,或一侧头部或全头痛,逐渐中重,呈搏动性剧烈疼痛且与静脉一致,半小时左右最严重伴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畏光。2小时-3小时缓解,每年发作1次至2次。
, http://www.100md.com
    [治法]:祛风止痛,化瘀通络

    延胡索10 川芎12 当归10 牛膝12 木爪12 防风12 荆芥10 生地20

    柴胡12 羌活12 钩藤15 法夏10 白芍15

    [加减]:(1)肝火盛者,加菊花18 龙胆草15 藁本10

    (2)头痛剧烈,加川乌9 细辛5

    (3)血虚者,加鸡血藤25

    (4)有火邪,加金银花18 黄芩15,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偏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