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常见病
编号:10181707
脑血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脑血栓形成系在脑动脉壁病变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其供应的脑组织急性缺血而发生的坏死。是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中常见的类型。所造成梗塞的范围和程度决定于血管闭塞的快慢、部位及侧枝循环能提供代偿的程度。最常见的病因是脑动脉粥样硬化,常伴有高血压。高血压、高血脂或糖尿病常可加速动脉硬化的发展。其他病因有各种脑动脉炎、结缔组织疾病,先天血管畸形、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血压降低和血液凝固性增高等。本病的发主多在血管壁病变的基础上,当处于睡眠、失水、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红细胞增多症等状态下, 引起血压下降、血流缓慢、血粘度增加或血凝固性异常等,而导致血栓形成。

    [临床表现]

    本病多见于50~60岁以上患有动脉硬化的老年人,常伴有高血压,冠心病或糖尿病。男性多于女性。约25%者病前有短暂性胸缺血发作病史。部分可有头昏,头痛等前箭症稍。常于睡眠愿中或安静休息欲态下发病。多数典型病例在1~3天内症状这高峰。患者通常意识清晰,少数可有程度不同的意识障碍,一般生命体征无明显改变。

    临床上根据发病快慢及经过可分为三种类型:

    1. 急性型:占大多数。一般无意识障碍和头痛及呕吐等颅内高压症状。神经系统损害症状多在数小时或1~3天内达高峰,以后不再发展,且由于侧枝循环的建立及梗塞区周围水肿的消退,症状可逐渐减轻。

    2. 进展型:少数经过缓慢,症状进展历时1~2周以上,由轻变重,直到出现对侧肢完全性偏瘫和意识障碍。临床经过类似颅内占位性病变。

    3. 暴发型:少数。症状出现快,多为颈内动脉、大脑中动脉或较大动脉主干急性血栓形成。由于大片脑缺血水肿,引起对侧松驰性偏瘫,常伴有意识障碍或很快转昏迷。有时出现抽搐、呕吐或病灶侧脑氙形成,临床经过重,类似脑出血。

    白薇10 龙骨12 广地龙12 当归12 赤石脂9 寒水石15 牛膝12

    干地黄18 丹参20 希莶草18

    [加减]:

    (1)神志不清,加石菖蒲10 郁金12

    (2)血压过高,加夏枯草20 代赭石25

    (3)心阳亏虚者,加肉桂4 熟附子12

    (4)头晕者,加天麻15 首乌20

    (5)肝火盛者,加龙胆草15 栀子10

    (6)小便失禁者,加益智仁20 桑螵蛸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