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常见病
编号:10181721
神经官能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神经官能症又名神经症,是一类最常见的疾病。其症状表现复杂多样,有焦虑、恐怖、失眠、记忆减退等,有的类似某些躯体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疾病等,但体检及实验室检查缺乏器质性病变的指标。其发病多与精神因素及遗传有关,其最常见症有焦虑症、恐怖症、强迫症、疑病症等。其发病与中医“肝”、“脾胃”、“心”、“肾”等关系较为密切。

    1.焦虑型神经症:焦虑型神经症是一种以长期而不现实的焦虑为特点的精神障碍,往往有急性焦虑或惊恐的加重发作。焦虑型神经症患者约占人口的5%,主要是年轻人,女性为男性的2倍。心理和生理因素都是焦虑型神经症的原因,有迹象表明遗传具有一定影响。此病与中医“肝”、 “肾”有关。

    [临床表现]

    焦虑是焦虑型神经症的主要症状。

    (1)急性焦虑发作:是焦虑型神经症的基本症状。可反复发作,每次持续几分钟到1、2小时,可自行缓解或好转。患者在发作时体验到一种没有明显理由而自行产生的主观恐惧感,以及一种使人无法忘怀的、对于似乎即将来临而又无以言状的灾难所感到的恐怖。并伴见心血管系统的症状,如心悸、心动过速、偶发早搏及心前区尖锐刺痛等。双手伸展时常可见到细小震颤,还有出汗、胃部不适、想恶心呕吐的感觉、全身软弱乏力与头晕。患可以体验到不现实的感觉,并且觉得与周围的人们和物体失去了接触,还会体验到一种渴求空气、想深呼吸的感觉。也可出同四肢肌肉肌张力亢奋的僵硬感或口唇与手指脚趾端部有针刺或麻木感。

    (2)慢性焦虑:症状与急性焦虑发作相似,程度较轻,而时间较长,持续几天、几周,甚至几月。患者感到紧张和忧虑,易受惊,感到不安,显得神经质,对未来觉得模模糊糊,似乎一直很疲乏,头痛、失眠以及出现各种亚急性植物神经性症状。

    [诊断]

    由于心脏方面的症状,有时焦虑发作会被误诊为心肌梗塞。嗜铬细胞瘤引起的植物神经症状或甲状腺机能亢进的表现也很像焦虑型神经症,进行体检及实验室检查可做鉴别。

    [治法]:益气养心,滋阴降火,化痰,安神

    党参18 黄芪20 川芎6 法夏10 龙骨15 紫石英15(先煎) 枸杞子15

    酸枣仁15 陈皮10 川朴10 远志9

    [加减]:

    (1)失眠健忘者,加五味子10 菖蒲15

    (2)情绪易激动,加白芍12 香附10

    (3)血压偏高者,加夏枯草15 葛根12

    (4)气机不畅顺之眩晕,加路路通10 姜黄9

    (5)咽喉干燥,加山豆根12 木蝴蝶9 玄参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