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内分泌系统
编号:10181736
慢性肾上腺皮质机能减退症(阿狄森氏病)(“黑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慢性肾上腺皮质机能减退症又称为阿狄森氏病,是由于双侧上腺皮质因病变致严重破坏或双则肾上腺大部或全部切除而引起,多见于成年人。常见病因为肾上腺结核、特发性肾上腺医萎缩、自体免疫反应,主要表现为衰弱无力、色素沉着、血压下降、胃肠及神经系统的功能紊乱及失水失钠等引起的代谢紊乱。当本病患者继发感染,创伤、手术、分娩、腹泻、失水或中断治疗、或大量出汗、或过度劳累时,均可引起危象发作,表现为高热、恶心、呕吐、腹泻、失水、血压下降、脉细微、心率速、精神失常、低血糖、继而昏迷,如不及时抢求,危及生命。本病的治疗为病因治疗及长期激素替代补充治疗。病人需避免体力和精神上过度刺激。饮食须含有丰富的糖类、蛋白质及维生素,多钠盐;少钾盐。如食物中氯化钠不足,可补充食盐水溶液,每日摄入量约在10—15g左右,以维持电解质乎衡。

    本病相当于中医学“黑疽”、“虚劳”等范畴。其病因脏腑之气不足,气虚血亏及瘀血阻滞所致。临床常见的证型有:

    1.脾肾阳虚型:证见腰酸膝冷,神疲乏力,形寒胶冷,面色黧黑,食欲不振,少腹冷痛,下利清谷,毛发稀疏,女性月经失调,男性阳萎不举,舌淡嫩,苔白滑,脉沉弱。

    2.阴阳两虚型:证见腰酸乏力,面色藏’黑,下利无度,形体羸瘦,身热口干,烦躁不安,甚至昏迷不醒,舌淡嫩,苔光滑,脉沉微细数。

    [治法]:益肾健脾,养血填精

    鹿角胶6(烊化) 熟地12 杜仲12 菟丝子15 牛膝12 云苓15

    白术12 当归15 党参25 黄芪30 麦冬12 枸杞子12 生地10 白芍10

    [加减]:

    (1)腰膝酸软者,加桑寄生25 川断12

    (2)有瘀血者,加鸡血藤30 川芎10

    (3)腹胀者,加苍术10 枳壳10 薏苡仁20

    (4)闭经者,加益母草30 红花10

    (5)性欲低下者,加仙茅10 紫河车10

    (6)恶心呕吐者,加砂仁6 竹茹12 法夏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