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皮肤知识 > 常见病
编号:10181793
硬红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硬红斑,又称Bazin病。损害发生于小腿的屈侧面,为结节性肿块。损害常常破溃。多见青年及中年妇女。

    【诊断】

    根据小腿屈侧面对称分布的皮下结节伴触痛,可破溃形成溃疡及病理学改变,可以诊断,但需与以下疾病相鉴别:

    1.结节性红斑 损害常常发生双小腿伸侧面的结节,表面皮肤呈鲜红色,无溃疡发生。结节有自发痛及触痛,病程较短,常伴有关节痛及发热等其他症状。

    2.瘰疬性皮肤结核 往往发生在颈部及胸部上侧。常单侧发生,很少见于小腿的屈侧面。有瘘管形成,和下方淋巴结核、骨结核及关节结核密切相关。

    3.小腿红绀病 为小腿下部弥漫性对称性青紫斑,无结节及溃疡发生。往往寒冷季节发病。患处皮温低于正常皮肤。

    4.梅毒性树胶肿 损害常不对称,结节坚硬,发展较快,溃疡边缘锐利,基底有坏死组织及树胶样分泌物。有性接触史,梅毒血清反应阳性。

    [治法]:活血化瘀,利湿,祛疾

    法夏10 陈皮6 玄参10 川芎10 猫爪草18 浙贝12 女贞子12

    麦冬12 鸡血藤15 海藻15 丹参12 百部15 苍术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