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眼科知识 > 常见病
编号:10181956
葡萄膜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葡萄膜(又称为色素膜)包括三部分:虹膜、睫状体和脉络膜。虹膜为围绕黑色瞳孔的彩色膜,瞳孔尤如照相机的光圈,可以开大和缩小。睫状体内的肌肉,可使晶状体变厚或变薄,因此远处和近处的物体都能看清楚。脉络膜衬于眼球内面,前方起于睫状体,向后延伸至眼底后极部的视神经。

    葡萄膜任何-部分炎症均可统称为葡萄膜炎。

    葡萄膜炎可累及葡萄膜的一部分或全部。局限于葡萄膜某一部分的炎症也可用该部分名称命名,例如虹膜炎(虹膜的炎症)、脉络膜炎(脉络膜的炎症)。可引起葡萄膜炎的原因较多,其可起源于眼睛本身的病变,也可由全身性疾病引起,大约40%的葡萄膜炎患者伴有全身其他器官的疾病。各种原因引起的葡萄膜炎都可迅速损害眼睛,并可引起长期性并发症,如青光眼、白内障以及视网膜脱离。

    [症状和诊断]:

    葡萄膜炎初期症状较轻,表现为视力模糊,有人可出现眼前黑点飘动。严重疼痛、充血、畏光主要见于虹膜炎。医生检查可发现角膜周围血管扩张,角膜改变以及眼内液体(房水和玻璃体)混浊。根据症状和检查结果,医生即可确定诊断。

    [治法]:泻肝胆,祛风,滋阴

    龙胆草10 柴胡10 木通4 车前子12 生地15 栀子12 黄芩12

    陈皮9 石决明30 枸杞子15 防风9 怀牛膝12 黄柏12 白芍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