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消化系统 > 消化道疾病
编号:10181975
肝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肝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全世界每年大约有一百万人患肝癌。与肝癌的发生密切相关的因素已基本明确,主要与以下方面有关:

    1.肝癌与肝炎,特别是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感染关系甚密。肝炎病人应积极治疗。

    2.黄曲霉毒素能诱发大鼠肝癌,这种霉菌常污染花生、玉米等农作物,所以不要吃霉变食物。

    3.酒精有促进肝癌发生的作用,预防肝癌应戒酒。

    4.据报道,缺硒的地区肝癌发病较高,可服用含硒的食品以预防肝癌。

    [肝癌高危人群]:

    何谓高危人群?在肝癌发病因素的研究中,常常发现某些因素出现的频率较高,医学上就把这些因素称为肝癌的高危因素,而具备这些高危因素的人群,就被称为肝癌的高危人群。

    肝癌的高危人群:35岁以上,尤其是男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乙型肝炎“二对半”阳性、丙型肝炎抗体阳性,直系亲属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甲胎蛋白低滴度持续阳性者。

    [肝癌早发现]:

    对肝癌高危人群进行每六个月一次的甲胎蛋白检测和B超检查。这是一种经济、简便、有效的早期发现肝癌的方法。

    [肝超声波扫描]:

    若甲胎蛋白比正常高,病人需作超声波扫描。超声波向肝脏直接放射,通过肝脏不同密度的组织反射回来的波形变化,判断有无疾患。肝超声波扫描可以查到小至一至二厘米直径的肿瘤,但确诊癌症还需作进一步检查。

    [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是胎儿肝脏组织内所产生的蛋白质之一。在成人体内,此蛋白质是由肝癌细胞所产生,慢性肝炎急剧恶化时可导致其升高。因此,偏高的甲胎蛋白并非一定是肝癌的先兆,慢性肝炎恶化或妇女怀孕期间也会异常。因此当第一次被查出甲胎蛋白偏高时,医生会通知您在三至四周后再到医院复查,看甲胎蛋白水平是否有所下降。同时还要作其它诊断方法,以确定有无肝癌。

    [治法]:疏肝解郁,活血化瘀,养血柔肝

    柴胡10 白花蛇舌草24 赤芍12 鳖甲18 山甲片20 枸杞子12 白术18 猪苓12

    白芍15 桑白皮10 益母草12 莪术10 海藻15 昆布15 党参24 淫羊藿10

    [加减]:

    (1)有严重黄疸者,加田基黄20 山栀子12

    (2)肝腹水患者,加车前子18 泽泻12

    (3)大便溏泻者,加神曲12 肉豆蔻9 鸡内金12

    (4)腹痛者,加延胡索9 乳香4 没药6

    (5)有便血者,加侧柏炭12 仙鹤草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