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常见病
编号:10181985
脊髓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脊髓肿瘤作为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至今发现已近一百年。1887年Gowers首先诊断脊髓肿瘤,而后由Horsley手术成功。这是第一例经手术证实的硬脊膜内脊髓外良性肿瘤--神经纤维瘤。相隔20年后Cushing首先成功地切除了一例脊髓内肿瘤--室管膜瘤。此后,Elsberg及Beer分两期手术,成功地切除了脊髓内肿瘤。从此脊髓肿瘤外科治疗逐渐地广泛开展。

    [临床症状]:

    1.疼痛 疼痛常是脊髓肿瘤首发的或最突出的症状。Forster和Baily报告100例脊髓肿瘤,其中55例疼痛为首先出现的症状。Austin报告髓内肿瘤64%病例疼痛为其主要症状。脊髓肿瘤的疼痛主要系背根神经受到侵犯或牵扯,亦可因脊的前外侧束受到压迫或刺激。然而在脊髓内肿瘤并不完全如此,此类肿瘤的疼痛机制欠清。可能是软脊膜的神经受到侵犯或压迫。临床实验中,在局部麻醉下进行脊髓手术,当刺激背根神经时可引起疼痛,亦常因刺激脊髓背侧柱引起疼痛,但很少因刺激脊髓丘脑束而引起疼痛。有时刺激前根神经可产生疼痛。Austin认为神经传导减少、抑制,减少了输出放电,是产后此类疼痛的机理。
, 百拇医药
    疼痛的性质各异,可表现为持续性痛,间隙性痛、钝痛、锐痛等,所以很难说有肿瘤的特异性疼。

    疼痛的部位可提供肿瘤定位的依据。脊髓颈段的肿瘤可引起枕部、颈部、肩部及上肢的疼痛。脊髓胸段的肿瘤常引起肋间神经痛,甚而引起胆绞痛,肾绞痛等 。个别病人,在明确此类疼痛性质前,甚而进行剖腹探查术,脊髓腰段的肿瘤,可引起马尾神经痛或坐骨神经痛。将椎管肿瘤所致的坐骨神经痛,误以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此种情况并不少见。

    2.感觉、运动障碍 约1/3左右的脊髓肿瘤病例,首先出现的症状是感觉或运动障碍,或两者兼有。据统计16.6%病例首先出现运动功能障碍,10.6%病例首先出现某种类型的感觉障碍。随着病情的发展最终可发生瘫痪。出现感觉障碍时可感觉某一区域的麻木,有的是主观麻木,客观检查正常,但多数出现身体某一平面、某一肢体或某一区域的感觉改变。运动障碍开始表现肢体无力、行走不稳、举止笨拙、活动不灵、跛行等。症状的出现和发展依据脊髓肿瘤的所在部位、肿瘤的类型而定。一般情况下脊髓外肿瘤症状延续时间较长,从出现感觉或运动功能障碍至瘫痪的时间平均1年左右,个别病例可达10年。症状发展多由肢体的远端向近端发展,称之为上行性瘫痪。脊髓内肿瘤症状延续时间较短,由于多为恶性肿瘤如胶质瘤,早期出现瘫痪多在自出现症状后3个月内,短者仅3~4天。症状发展多由身体某一节段向远端发展,称之为下行性瘫痪。这种瘫痪可因肿瘤逐渐增大压迫所致,亦可因肿瘤出血、脊髓水肿或并发蛛网膜炎而出现。
, 百拇医药
    3.直肠、膀胱括约肌功能障碍 2.6~3%脊髓肿瘤病例,最初症状是直肠、膀胱括约肌功能障碍。病人感觉排便、排尿费力,或有排便、排尿未尽之感。在女性病例可有假性尿失禁现象。在男性病例可诉有阳萎。此时多有会阴区感觉障碍。早期出现上述症状表明脊髓肿瘤在脊髓圆锥附近,晚期 出现直肠、膀胱括约肌功能障碍,则无肿瘤定位意义。

    4.脊柱外形改变 脊髓肿瘤病例,有时可出现脊柱后凸、脊柱侧弯,特别在椎管内,外哑铃型神经纤维瘤时,扪之棘突可偏向一侧。个别椎管外部分神经纤维瘤较大时,在脊柱旁可扪及软组织肿瘤,若病人有明显的皮肤咖啡奶油色素斑,皮下能扪之大小不等的结节或较大较大的软组织肿瘤,则诊断神经纤维瘤病无疑。遇此类病例,应想到椎管内有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的可能。出现脊柱外形改变,常在肿瘤部位有棘突的压痛或叩击痛。因疼痛可出现椎旁两侧骶棘肌痉挛。此在儿童病例较为明显。脊柱外形的改变可为结构性改变所致,亦可因功能性所致,当疼痛消除脊柱外形亦恢复正常。

    5.其它 在部分髓内肿瘤的病人可出现视力下降,其原因系视乳头水肿。此在颈段髓内肿瘤较多见,亦可见于胸腰段和腰段的髓内肿瘤,如星形细胞瘤、室管膜瘤等。手术切除肿瘤后视乳头水肿可消退,视力改善。有关产生视乳头水肿的机制尚不清,但一般认为是因颅内压增高所致。脊髓肿瘤颅内压增高的原因有几种说法:认为脑脊液循环障碍、脑脊液的产生和吸收间不平衡;由于脑脊液渗透性增加,脑脊液蛋白含量增加;脑脊液吸收区域部分梗阻,引起脑脊液量及压力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绝大部分脊髓肿瘤,引起脑脊液循环梗阻并有脑脊液内蛋白含量增高,却无视乳头水肿视力不清的症状。

    [治法]:活血化瘀,解毒,通络

    杜仲18 没药10 白芷15 金银花20 白术12 乳香8 石菖蒲15 阿胶12

    补骨脂15 川芎10 桔梗10 党参18 云苓15 天葵子12 络石藤12 丹皮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