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膀胱 > 膀胱肿瘤
编号:10181986
膀胱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膀胱肿瘤常见,近年来发病率有增加的趋势,按膀胱肿瘤可分为上皮性肿瘤非上皮性肿瘤两大类:

    (1).上皮性肿瘤又包括:

    1.移行细胞癌:原位癌,发病率最高;乳头状瘤,属良性,但恶性变机会较大;乳头状癌;

    2.腺癌或胶样癌:多发生在膀胱三角区;

    3.鳞状细胞癌:该类癌常伴结石和炎症,早期即可转移,预后差。

    (2).非上皮性膀胱肿瘤:恶性程度高,预后差,主要包括:

    膀胱横纹肌肉瘤,平滑肌肉瘤,恶性淋巴瘤,恶性黑色素瘤;良性非上皮性膀胱瘤包括良性横纹肌瘤,平滑肌瘤,纤维瘤,血管瘤,畸胎瘤,嗜铬细胞瘤等,按膀胱肿瘤浸润程度及恶性化又将癌分为Ⅰ、Ⅱ、Ⅲ级,根据分级指导治疗和预测患者的预后。

    [发病机理]:

    近年来对膀胱癌病因有了一定认识:

    (1).外源性物质:

    1.化学致癌物:β-萘胺、4-氨基联苯、联苯胺、a-萘胺及芳香胺物。这些物质广泛用于染料,颜料,皮革,橡胶,塑料以及有机化学的加工。

    2.吸烟:烟中含有的亚硝基胺及β-萘胺被吸收后,排泄至尿中成为致癌物质。

    3.食用糖精及环已氨酸钠均有致癌作用。

    4.镇痛药如非那西丁的代谢的产物,环磷酰胺。

    (2).内源性致癌物质:色氨酸和烟酸代谢异常。

    (3).先天性癌基因。

    (4).家族性遗传。

    (5).其他因素:如血吸虫病、膀胱白斑病、结石刺激等。

    膀胱肿瘤的转移途径经淋巴、血行直接扩散;瘤细胞直接种植等,淋巴转移是最常见的,经血行转移常为晚期病例,直接扩散可达尿道及前列腺。

    [临床症状]:

    1.血尿,约80%左右患者均有血尿,其特点为无痛性、间歇性、大多数为全程肉眼血尿,也可见于排尿初或终末,部分病人血尿中可有烂肉组织。

    2.膀胱刺激症及排尿困难,10%-25%人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常与膀胱炎混淆,有时可因坏死肿瘤组织脱落,大量血块造成尿潴留。

    3.肿瘤位于输尿管口造成梗阻时可出现患侧肾积水,患侧腰痛、肾肿胀、肾功能损害。

    4.晚期出现贫血、恶病质、耻骨上肿块。

    [诊断]:

    膀胱肿瘤的诊断不仅要诊断有无肿痛、还要确定肿瘤的部位、范围、大小,分期及分级,以指导治疗。

    1.对任何40岁以上,无痛性血尿及反复发生膀胱刺激症的人均应详细检查。

    2.尿液检查,晨起第一次尿或新鲜尿作细胞学检查,其阳性率与恶性度有密切关系。

    3.在病人充分配合下做膀胱双手合诊,可以触到膀胱内肿块,除此之外还需要多种辅助检查方法方能确诊。

    [治法]:清热解毒,利尿通淋

    车前草15 云苓24 萆解18 薏苡仁24 泽泻12 黄柏15 女贞子18 金银花18

    覆盆子10 黄芪18 菟丝子15 地骨皮12 山豆根10 熟地15 黄精12 枸杞子15

    [加减]:

    (1)出现血尿,加仙鹤草18 小蓟15

    (2)小便赤痛,加台乌15 延胡索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