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泌尿系统 > 常见病
编号:10181995
乳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5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仍在逐年增加,在西欧、北美等发达国家,乳腺癌发病率居女性癌瘤的首位。我国虽属低发国家,但大、中城市(特别是沿海城市)比农村及内陆地区发病率高,而且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乳腺癌发病已跃居各种癌瘤的首位。其发病年龄以中老年者居多,30岁内少见,而20岁以内者则罕见。国内资料仅见3例年龄在20岁以内,我院最年轻患者为19岁(乳腺肉瘤除外)。30岁以后发病率开始上升,45岁以上为好发年龄,45-50和60-64岁的发病率稍为偏高。据统计,全国每年有4万多妇女死于本病,乳腺癌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女性生命的严重疾病之一。

    [病因]:

    乳癌的成因仍未完全明了,据研究结果表明,有两方面的因素与乳癌的发病显著相关。

    1.生活水平改善,使女性发育提前,月经初潮年龄提前,绝经期推迟,卵巢功能旺盛,雌激素分泌期延长,雌激素是乳腺发育的控制因素,也是致癌的因素之一。

    2.脂肪摄入过多,脂肪可以在芳香酶的作用下转变成雌激素,直接对乳腺组织产生影响。

    当然,乳腺癌的发病还有诸多其它因素,例如:家族遗传因素,如果家族中有人患过乳腺(尤其是母亲或姐妹),妇女患乳癌的机会略高,而那些从未生育过或较迟生育的妇女,她们患上乳癌的机会亦会偏高,还有乳腺良性疾病或良性肿瘤手术史等等。

    [临床症状]:

    乳癌症状常见的有以下几方面

    1. 肿块无意中发现乳房无痛性肿块为最常见症状。

    2. 乳头自动流出任何分泌物或出血;乳头凹陷。

    3. 乳房皮肤呈桔皮样变,水肿等。

    4. 腋下淋巴结肿大。

    [治法]:舒肝理气,补肝肾,活血化瘀

    桔梗12 七叶一枝花10 露蜂房10 肉苁蓉18 三七末4 夏枯草20 紫花地丁18

    败酱草24 木香12 川楝子12 香附10 白芍12 党参15 枸杞子10 首乌18 没药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