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2
编号:10194617
警惕下肢血管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0日 生活时报
     有一些疾病表现出来的症状并不严重,但如不及时就医将会造成严重后果。如下肢血管疾病,开始表现出来的症状多为肿胀,有时伴有疼痛,随后发展出现皮温改变,感觉异常,最终有些血管疾病导致下肢缺血坏死。积水潭医院的血管外科在不久前就曾经收治一例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病人,因为害怕到医院就诊以至延误治疗,错过了手术的最佳时间,患病的肢体已经感染坏死,只能进行截肢。作为医生,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作为患者,这对他今后的劳动能力及生活质量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还以深静脉血栓为例,临床表现出来的症状常见的有患肢的肿胀,皮色泛红,严重时可产生水疱。症状还有疼痛和肌肉的压痛,浅静脉曲张等。可是,许多病人都没有重视早期的症状,甚至有些医生对此都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导致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其实静脉血栓的临床检查手段很多,例如血管B超,MRI等。关于治疗,原则是越早期治疗效果越好。方法包括溶栓、抗凝以及手术治疗,病程大于3天,进行溶栓的效果就会有所下降。而肺栓塞是深静脉血栓的严重后遗症,它是深静脉内形成的血栓脱落后,随血流到达肺部,堵住了营养肺组织的血管,造成肺组织不能进行气体交换,病人将出现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导致死亡。

    总之,在非常时期,大家不仅要注意对“非典”的防范,同时也不应忽略自身疾病的治疗。现在由于医院都设有发烧门诊,将发烧病人和其他病人分开就诊,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相互传染,所以到医院就诊是安全的。 积水潭医院血管外科 刘建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