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85548
研究表明:吸烟少也会严重危害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人们常常以为,吸烟少或吸烟时避免将烟吸入体内都不会对健康造成太大损害。但丹麦科学家最近完成的一项大型调查研究表明,烟吸得少,依然对健康有害,而且比人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尤其对女性的危害更大。

    丹麦预防医学院从1978年起开始这项跟踪研究。研究人员调查了12000多名丹麦首都居民,其中一半以上的女性和70%的男性都是烟民。

    主持该研究的埃娃·普里斯科特女士说,一天仅吸3至5支香烟,就极有可能引发心脏、脑血栓疾病,甚至导致死亡。即使是非吸入性吸烟,其危害也十分显著。研究显示,吸烟对女性的危害比男性高50%,而且吸烟的女性比不吸烟的女性患心脏病的危险性高出两倍以上,这时因为烟草会破坏女性的雌性激素,而雌性激素对心血管疾病有预防作用。一天吸烟在25支以上的女性,比不吸烟的女性死亡危险性高4.5倍,而男性死亡的危险性高2.2倍。因此,要消除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必须完全停止吸烟。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