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85549
吸烟增加癌症相关DNA缺陷的发生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与非吸烟者及已经戒烟者相比,吸烟者的细胞中与肺癌发生有关某种DNA损伤的危险性更大。这种DNA缺陷被称为“染色体脆性增加”,即染色体上某个区域容易发生断裂或形成裂隙。此前的研究显示肺部肿瘤患者染色体的某些区域发生了断裂,而这些染色体结构的异常正是肺癌发生的第一步。因此,来自纽约州立大学的Constance K. Stein等人研究,是否肺癌患者染色体存在容易发生断裂的位点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实际上,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吸烟者的染色体上有更多的被称为FRA3B脆性位点,它们位于肺癌患者常见的结构异常的区域。Stein等人在研究报告中写到:“研究结果清楚的显示,与不吸烟者和被诊断为SCLC的戒烟者相比,过度吸烟者染色体脆性位点的表达机率显著增加,包括FRA3B在内。这一研究结果证实了接触烟草中的致癌物质会增加染色体脆性位点发生断裂的可能。”

    研究人员从12名吸烟者、11名非吸烟者和10名小细胞肺癌患者中采集血样进行分析。在所有新近诊断的肺癌患者中有大约20%的为SCLC。Stein等人报告,与那些非吸烟者以及过去吸烟但后来戒烟的SCLC患者相比,现在仍然吸烟的人中会有更多的脆性位点,既有FRA3B,也有其他位点。研究人员指出,大多数肺癌患者是由于接触烟草而导致的。本研究的结果进一步证实接触烟草能够增加染色体脆性位点的数目,从而增加致癌性染色体断裂发生的危险性,这一研究结果发表于最近一期的《基因、染色体与癌症杂志》上。 Stein指出这一研究结果在其他方面也有令人鼓舞之处,比如过去吸烟的人在戒烟之后其染色体脆性不会持续维持较高水平。但是Stein等人还指出,癌症的发生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也就是说烟草导致的染色体脆性增加和断裂并不是立即导致癌症发生,而是在稍后某些条件成熟时才会发生。研究人员在文章中写到:“尽管在戒烟之后染色体的脆性位点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但是肺癌发生的危险性还会持续几年时间。”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