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85558
偏瘦与肺癌死亡率并无直接相关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美国科研人员在5月出版的《流行病学》杂志上报道,肺癌病人体型偏瘦可能是由吸烟和其伴发疾病所致,而与肺癌发病并无因果关系。

    许多研究显示体瘦和肺癌发病存在一定相关性,因此一些科研人员推测体瘦可能引起肺癌发病。为此,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美国癌症协会的S. Jane Henley博士及其同事对1982年参与一项前瞻性研究的941,105名病人中肺癌死亡率与体重指数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比较分析。另外他们还分析了300,000名非长期吸烟且先前没有伴发其他疾病的受试者。

    该研究小组发现,体重指数在22.0至22.9之间的健康非长期吸烟者与那些体型偏瘦或肥胖者的肺癌死亡率没有差别。体型偏瘦与肺癌死亡率并无显著相关,其中男性和女性的患病率比分别为0.9和1.2。

    Henley博士等由此总结认为,体型偏瘦不应被视作肺癌的独立危险因子,这可能是吸烟或其他疾病的伴发症状。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