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肿瘤内科
编号:10186460
脂类饮食增加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研究人员最近报道,男性吸烟者中进食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者发生胰腺癌的危险性增加。这一研究结果提示,改变饮食结构有助于降低胰腺癌的发病危险。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只有5%的患者在确诊5年之后仍然存活。胰腺癌患者早期无明显的自觉症状,知道肿瘤生长较大后才会出现症状,胰腺癌容易发生淋巴结转移或者转移至肝脏或肺脏,在发生转移之前较难被发现。

    来自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Rachael Z. Stolzenberg-Solomon及其同事认为:“饮食结构是胰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而且这一因素是可以改变的,通过改变饮食结构可以起到预防胰腺癌发生的作用。吸烟者是胰腺癌发生的高危人群,对于这部分人群改变饮食结构的预防作用尤为明显。”吸烟和不良的饮食结构会增加胰腺癌发生的危险性造就为人们所知。但是哪些食物会增加胰腺癌发生的危险性还不为大多数人所知。为了弄清这一点,研究人员对芬兰27000余名年龄在50到69岁之间男性吸烟者的情况进行了回顾性调查。结果显示,与那些未发生胰腺癌的受调查者相比,发生胰腺癌的受调查者饮食中奶油和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较高,而碳水化合物和总热量的摄入水平较低。

    研究报告中指出,在未来的12年间,摄入饱和脂肪酸最多的男性受调查者发生胰腺癌的可能性增加60%,摄入奶油最多的男性受调查者发生胰腺癌的可能性增加40%。摄入热量和碳水化合物最多的受调查者发生胰腺癌的可能性最小。这一研究结果发表于今年五月份的《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尽管本研究中并未说明饱和脂肪酸是如何增加吸烟者中胰腺癌发生的危险性的,但是研究人员指出饱和脂肪酸很可能是象其他营养物质一样储存在人体内,很少被用作能量来源。Stolzenberg-Solomon等人在研究报告中写到:“脂肪酸转化为能量的独特方式可能与其促进肿瘤发生的作用有关。”此外,脂肪和饱和脂肪酸还能够降低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这是造成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此前的一些研究显示胰腺癌的发生与糖尿病之间存在相关性。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