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肿瘤内科
编号:10186461
吸烟与结直肠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据美国癌症学会的Ann chao报道,美国约有12%的结肠直肠癌病人的死亡可归因于吸烟。对此Chao解释说,研究于1982年开始,当时就是针对吸烟的男性和妇女与报告从不吸烟者相比较,吸烟者死于结直肠癌的危险性均有所增高。已戒烟者的危险性为中度。

    波士顿哈佛医学院的Edward Giovannucci评论说,这些研究结果很重要,尽管吸烟的某些影响似乎是不可逆的,但研究人员认为,鼓励人们戒烟以减低其结直肠癌的危险性非常重要。如果已戒烟者还能加强锻炼身体并改变饮食,那么结直肠癌的危险性甚至会进一步降低。

    Giovannucci指出,由于早期的研究未表明吸烟与结直肠癌之间有联系,所以,目前对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一种关联性仍有争议。最新的研究已证实它们之间存某种关系。考虑到发生在上个世纪的吸烟习惯的改变,研究证实由得烟中的致癌物所导致的初始损害与结直肠癌发生之间有30~40年的相隔时间。

    Chao所进行的研究是一项证实吸烟与结直肠癌之间有关联的最新研究,此项研究特别重要,因为其研究规模较大。据Chao报道,1982年,美国癌症学会征集了约120万美国男性和妇女,并对他(她)们进行了预期的随访直至1996年底。为了分析,Chao及其同事拒绝接纳那些在1982年已患一般癌症并缺少有关吸烟状况足够数据的人。他们最终分析的群体中大约有312000名男性和469000名妇女,其中有4432人在14年的随访期间死于结直肠癌。

    据研究人员报道,吸烟者与从不吸烟者相比较,男性吸烟者多元调整的(multivariate-adjusted)结直肠癌死亡率的比值比是1.32(95%可信区间1.16~1.49),妇女为1.41(95%可信区间1.26~1.58)。男性和妇女吸烟 史长达20年或更多年以上,这种危险性的增高非常明显,戒烟者停止吸烟后,该危险性随戒烟年数增多而显著降低。

    目前,尽管结直肠癌未被国家或国际癌症组织列入与吸烟相关的癌症名单中,但收集的这些数据却相当有说服力,Chao认为应告知人们吸烟与结直肠癌的危险性有关。Giovannucci赞同Chao的这种观点,并强调指出,如果12%的结直肠癌病人的死亡归因于吸烟的话,那么美国每年约有130000多例新病例产生和56000例病人死于结直肠癌。该文章现在所谈论的是大量可以避免的死亡。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