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87460
国际联合研究证实被动吸烟有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6日
     根据最近完成的一项大规模国际合作研究的结果,被动吸烟会增加一个人患多种呼吸系统疾病的危险性。而且研究显示,被动吸烟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比如说,在瑞典的Uppsala地区,工作场合被动吸烟的发生率只有3%,而居住在西班牙Galdakao地区的居民被动吸烟率则高达54%。总得来看,在工作场合被动吸烟会使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率增加接近一倍,而且被动吸烟与各种类型的呼吸系统症状以及哮喘的发生都有相关性。一般来讲,被动吸烟与夜晚时胸部紧迫感、呼吸困难和运动后呼吸困难有关。来自瑞典Uppsala大学的Christer Janson及其同事总结认为:“减少在公共场所,尤其是在工作场所的被动吸烟将有助于改善呼吸系统功能。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对来自16个国家的近8000名非吸烟者进行了调查,并检测其肺功能。研究结果发表于今年12月11日出版的《柳叶刀》杂志上。这一研究共涉及13个欧洲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根据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在美国禁止吸烟的商场数目处于上升势头,有69%的雇员在工作场所被禁止吸烟。相比之下,在1993年只有46%的雇员在工作场所禁止吸烟,不到一半。1986年,美国外科医生学会警告说被动吸烟有危害,他们认为被动吸烟会增加非吸烟者患肺癌、心脏疾病和肺脏疾病的危险性。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