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信息
编号:10192056
请勿盲目减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时下社会上兴起一股减肥风,尤其是少女们更是把苗条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有的少女为了减肥,辟谷一个月,造成厌食、闭经;有的少女为了减肥,不怕拉肚子天天吃泻药;有的女士为了减肥,光吃菜、不吃粮,更不食肉。以致身体衰弱、病病怏怏,……这样的例子在平心堂门诊中经常遇到。

    盲目减肥的恶果最主要的是伤害了脾胃。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是化生气血的源泉,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脾气主升,胃气主降,脾胃的运化正常,人体的气血阴阳才能平和。饮食失常则脾胃的运化失调,就会产生一系列的疾病。

    如脾胃有病,水饮不能输布则水湿内停,从而出现泄泻、心悸、小便不利、水肿胀满。如脾胃升降失常则运化失职,湿聚生痰,痰浊阻滞,可以导致眩晕、咳喘、呕吐、腹满等等症状。

    中医药调整体态有很多有效的办法,其原理多是从调整人体脏腑的功能入手。如脾虚内湿,多余的水份不能排除就是肥胖的原因之一,只要健脾祛湿就能减肥;再如肾虚肥胖,滋补肾气,也能收到减肥之效。至于本来已经很优美的苗条身材稍丰满些,正是东方之美。如若非要减到骨瘦如柴、满脸菜色、疾病缠身,那还谈得上什么美丽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