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杏苑杂谈
编号:10192093
在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内科学会成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
     暨首届学术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1981年12月16日)

    同志们:

    我祝贺首届中医内科学术交流会议的召开。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湖北省副省长李夫全同志、省文教部、省科协、省卫生局的负责同志和来自全国的中医内科学术界的各位专家、代表,我代表中华全国中医学会表示热烈地欢迎。

    这次会议召开的时候,正当全国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当前,全国形势很好,国民经济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取得了显著成绩,我国的中医工作和全国各条战线一样,正在稳步地发展。现在,我想借这次会议的机会,谈谈中医工作的一些情况。

    一.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医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 百拇医药
    1.确定了正确的中医政策

    粉碎“四人帮”不久,中央就颁发了(1978)56号文件,提出了发展中医事业和平反冤假错案的要求,这在中医工作方面,起了拨乱反正的重要作用。在党的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卫生工作冲破了“左”的思想束缚,制定了“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三支力量都要大力发展,长期并存”的方针。三支力量都要大力发展,保障了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三种学术各自按照自已的理论体系和实线经验发展。这有利于发展我国的医学事业,有利于调动积极因素,为十亿人口的健康服务。

    2.建立了中医学术组织

    近两年来成立了一些专科学会,都开展了学术讨论,打开了中医学术活动的局面,中医学术讨论空气开始形成,水平也不断提高。全国出版了三十多种中医刊物,这对于普及、提高中医理论和实际经验起到了重要作用。

    3.发展了中医事业
, http://www.100md.com
    在人、财物方面得到了加强。以湖北省为例,粉碎“四人帮”后,当时全省有县中医院16所,到现在仅仅四年多,发展到38所,增长了一点四倍;中医院人员由982人发展到2035人,增长率一倍多;中医院床位由847张,发展到2269张,增长了一点六八倍。同湖北的情况一样,全国各省市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这反映各级党政领导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对中医工作是重视的。

    4.加强了中医药队伍的建设和提高了中医药队伍的水平

    几年来,各省市都采用了多种形式,开展了在职业余教育。各级办班,层层培训,发展函授教育等,逐步提高了广大中医药人员的水平。

    5.对名老中医的经验总结和学术继承工作的取得了成绩

    学习继承当代名老中医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总结继承方法。例如提出“研究继承”、“学习继承”等办法,促进了继承工作的开展。湖北省还开展了搜集整理已故名中医的医史资料工作。湖北是我国历代名医辈出之地,我国明代著名医药科学家李时珍就在湖北蕲春县。为搜集李时珍医史资料,卫生部曾拨了专款,蕲春县政府出了《关于认真做好李时珍医药学文献资料收集工作的通知》,对李时珍的原著、文物、医史资料,广泛进行搜集。现已搜集到李时珍及历代中医的古籍49种,计159册,还收集到了一些重要文物。几年来,各省市对古代和当代名中医的著作、古籍、医集、医话、经验录等,都进行了整理工作,使这些宝贵的遗产和经验得到了继承和发扬。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这样成绩,证明党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
, http://www.100md.com
    二.对当前中医事业发展的认识问题

    当前,发展中医的条件,确实比以前好了。从以上的成绩看,各级领导和卫生行政部门对中医工作愈来愈重视,给予中医工作以很大的关心和支持。看不到这些有利条件,就会产生悲观失望的情绪,丧失发展中医的信心。认为中医事业后继乏人、乏术的问题解决,这种看法也是脱离实际的。因为确实有许多工作要做,有许多实际问题要解决。

    那么当前工作如何做呢?我认为应当在既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在医、教、研方面进行调查研究,抓好典型,总结经验,逐步推广。要踏踏实实、一点一滴地去做,要把问题排排队,一个一个去解决,这样搞上三、五年,中医事业是会有成效的。

    三.关于如何解决中医后继乏人、乏术问题

    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如何在医、教、研方面,保持和发扬中医特点的问题,即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保持和发扬中医的特色。这个问题的中心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材,这就联系到中医教育、中医理论整理研究以及中医临床基地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第一,培养有中医特色的人才,我们是有经验的,问题是没有很好地调查研究加以总结。如各省市都有一批名中医,那么他们是怎样成为名医的,名中医是怎样成长起来的,我们没有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因而这件事情总落不了实。大家说中医后继乏人,实际上主要指的“乏名医”。这要下一番功夫,进行调查,总结出培养名中医的办法来。我们现在的条件比旧社会好得多,培养人才的条件比以前好得多,应当培养出比旧社会质量更高、数量更多的名医来。要培养出一批名中医,就要选好对象,进行重点培养。就是要在四十多岁的这批人员中,选择立志于中医事业、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同志,给他们解决学习和工作条件。过去在这方面的具体组织工作是做得不够的。对这些人的培养,数量多少和质量高低关系到中医今后的发展。因此,我们要下功夫,需要有具体措施。最好能在一、二年内总结出一些典型经验,有计划的推动这项工作。

    第二,中医教育问题,当然是培养中医人才的关键。现在在中医大专院校教育中,教材还存在不少问题。许多中医专家反映,现行的教材,中西参杂,不伦不类,不能完全反映中医的理论体系。我们医教局已经重视这个问题了,朱潮同志和田遂同志专为此来参加这次会议,希望在座的同志们加以协助,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要组织一个中医教材编审委员会,全国各中医学院要推选人员参加。要按中医理论体系编写,要反映中医的特色。编审人员要有理论水平,要有临床实践经验。大家可以讨论一下,中医教学要分多少门课;中医院校里要不要讲西医课,讲多少;要不要增加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课,占多少比重。对这些问题,请大家提出意见。中医院校的招生要进行改革,也可考虑单独招生,应录取有志于中医事业的青年。
, http://www.100md.com
    培养中医人才要有基地。现在的中医院大多数是中西医结合医院,不能完全反映中医的特色,这是历史形成的,需要逐步解决。有些单位已经布置试点,开辟中医病房,以便取得经验,逐步推广。

    第三,中医理论文献整理问题。中医历代典籍非常多,学术流派多,整理研究工作任务是不小的。1980年10月,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在昆明召开了一个全国中医理论整理研究讨论会,成立了中医理论研究委员会,制定了中医理论整理研究的十年规划,这个规划的精神是好的,措施和办法也具体,下一步是如何把计划落实。最近中央发了三十七号文件,要求对我国古典文献进行全面整理研究,应当按三十七号文件精神,为这项规划提供必要的条件,拨给必要的经费,以便开展工作。

    四.关于团结问题

    第一,要欢迎和鼓励别人向科学进军,给别人以方便,为别人创造有利条件,不掣人家的肘,不要只抓人家的消极面。
, 百拇医药
    第二,“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进行学术争鸣,尊重对方的成果,不要采取轻易否定的态度。但也不要轻易肯定。要贯彻同行专家评议的原则。

    第三,对学术问题和政治思想问题要分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只要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人,我们就应当和他团结,继续坚持“三不”(不戴帽子、不抓辫子、不打棍子)。

    五.关于中医学会工作

    中华全国中医学会成立以后,进行了一些学术活动,成立了一些专业学术组织。例如,中医理论整理研究委员会、针灸学会、气功科学研究会、医古文研究会、中医内科学会,还有仲景学说研究会、中医外科学会(包括肛肠疾病学会)、方剂本草研究会等。争取在明年全部成立完毕。今后的任务,就是要更有计划地开展工作。在学会本身,要建立健全必要的制度,积累工作经验,使学会逐渐成为团结和组织广大中医进行学术活动的有力机构。

    这次大会要协商选举中医内科学会的领导机构,这个学会是中医人数最多的一个学术组织。今后中医内科学会的学术活动搞得好不好,对中医学术活动的开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这个学术大会的召开,是有着重要的意义的。预祝大会成功!

    同志们!我国当前的形势是很好的,在中医工作方面的形势也是很好的。我们应当振奋精神,加强团结。在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指引下,鼓足干劲,为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