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2106
致朱××同志的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
     (1996年3月8日)

    ××同志:

    您好!

    收到您委办公厅中医药院校的教学问题,写得很好。几十年来,高等中医药院校取得了重大成绩,教委和中医药管理局计划在今年召开一个会议,总结四十年来的经验,这个决定非常好。在开这个会时,是否可以请一些中医药老专家参加,广泛深入地征求他们的意见;如果进行教材编写也请一些老专家参加,这有利于对中医药优良传统的继承,只有继承得好,才能发展得好。

    中医药走向现代化的战略,是应当很好研究的,否则很容易产生对继承和发展的简单化。看着好象现代化了,而实际使中医走向消亡了。很多老中医都耽心这一点。英文学得很好是应当的,但是医古文没学好,四部经典都读不下来怎么能行?中医著作浩如烟海,没有有水平的人去挖掘和研究,继承就困难了,如果继承不下来,发展当然更谈不到。日本在明治维新后,医学上学习德国的细胞学,认为汉医不科学,用行政办法取消了汉医,今天日本人认为是一个历史性错误。我们和日本相反,是振兴、继承、发展、“不能丢”。如果象现在全国一些中医院,大部分用西医办法诊治,中医基本上也就丢了。中医有其一套完整的理论和诊治方法,中医的脉象有八十余种,舌象有二百余种,至今尚没有一种仪器设备能诊察清楚。但作为中医连这些诊断方法都不会用,学校也没教会,说是走向现代化了,实际上只能说是简单化了。有个中医研究机构研究经络的说:经络就是神经,经络本身不存在。几千年形成的科学文化,用几十年,以现代科学的普通水平就可以代替?恐怕也是个简单化。中医的阴阳和人的关系,还没听说有什么仪器能测,不能测是否就是不科学?现在老中医专家们都怕扣三顶帽子:1、复古;2、不科学;3、不赞成和反对中西医结合。

    中医的问题,谈起来也简单也复杂。继承什么,怎么才能不泥古?发展什么,怎么才能不离宗?振兴什么?怎么振兴了一些年,中医机构建立了不少,而中医的内容愈来愈少了?是用现代化发展了吗?

    好了,写到此。

    祝近好!

    崔月犁

    三月八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