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2115
致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办公厅的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
     (1990年3月6日)

    中顾委办公厅负责同志:

    国务院的报告看了,很好。我只对教育提点意见,如认为有必要,请转国务院参考。

    现在国家对教育比较重视了,但如何有计划地大量培养各种专家人才?人才跟不上,今后社会主义建设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困难。日本的海军工业迅速超过美国,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日本比美国的专家多一倍。今后十年,如果在教育上不下大力量,不动员可以动员的一切力量,发挥在办教育问题上一切可以发挥的积极因素,在廿一世纪,我国的第三步可能追不上世界最先进的科技水平。据我国科协的统计,科技人员约有三分之一发挥不了作用,在一千余所的全国高等院校,也有相当一部分知识分子发挥不了作用。以上这些实际问题,国务院应当经过全面的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逐步加以解决。不论长期或短期的问题、政策性的或实际工作当中的问题,只要是有条件能够解决的问题,都应排排队,分个轻重缓急,逐步加以解决。以进一步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使他们心情舒畅、精神焕发地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中来。百年树人,可见培养人才不易和重要,这决不是三日两早晨可以办到的,希望早抓、狠抓。

    以上请考虑。

    崔月犁

    一九九0年三月六日

    1.如何恢复和发扬党在历史上办教育的优良传统的问题。除坚持马列主义共产主义教育不能放松以外,在办教育事业上,要继承和发扬党办教育的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艰苦奋斗、因陋就简、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因此,除各级各种正规教育以外,发展各种成人教育和社会办学,使我国一亿职工和广大农村初高中毕业生,有进修提高政治思想水平、文化水平、科技水平的机会,使他们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能发挥出来。总之要千方百计由教育部门支持、帮助、鼓励非正规办学,热情帮助他们改正他们的不足和缺点,而不是采取官僚主义的态度卡他们。

    2.我国十二亿多人口,在地球上独一分,我们要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和水平,其任务之重在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因此,要在办教育的问题上,在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都要反映出我国的特点,既不能照搬苏联,也不能照搬西方,当然,凡有利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好东西都应当积极吸收,变为我们的东西。这个问题是一个带战略性的大问题,国务院应当有研究这个重大战略问题的专家和专门机构,使我国教育事业能真的迈出一大步。

    3.分数是要重视的,但这些年来分数挂帅,文凭第一,带来了不小的危害。希望教育部门能认真重视这个问题,不要单纯责难下边分数挂帅。根源在上边。

    4.报告中提到一手硬一手软“已基本解决”,是否估计高了。

    崔月犁

    九0年三月七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