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2117
致陈××、张××同志的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
     (1995年8月16日)

    ××、××同志:

    后几天的会议我就不参加了。关于中医药工作写得很好,就是要保持和发展我国中医药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印度、斯里兰卡(的传统医学)都不如中国,和我们竞争的主要是日本,他们早就计划利用经济和科技优势把中医药拿过去,占领国际市场。我们有"摘要纲目"作为指导,有计划地发展提高中医药事业,是可以保持和巩固我们的领先地位的。

    面向两千年前及21世纪,如何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特色和特长,真能与多学科的高科技相结合,加强中西医团结与合作,中西医相互学习,在共同向疾病斗争中搞真实的结合,而不是象姚依林同志所说的:中医实际老处在西医附属的地位。因此,应当根据宪法中发展传统医药的规定,单独拟定中医药法规,保证中医药有计划地健康发展。

    关于中药的问题,“摘要”中写得很好,就是要逐步形成较大规模的生产贸易体系,改变现在没有竞争力的小生产状况,有计划地开发人民大量需要的中药产品,普及国内并占领国际市场。
, 百拇医药
    中医要认真向西医学习,但在培养高级中医人才的中医药学院,必须以中医的课程为主。听说有的中医学院,过去讲内经课200多课时,现在压缩到了30多课时。英文要学好,但必须把古文学好。一个高级的中医人才,四部经典都看不下来,怎么谈得上继承,更谈不上发扬了。

    中西医结合要认真搞。要想搞得好,从经验来看,还是要在有水平的西医的医、教、研单位来搞,如协和、北医、上医、川医及其附属医院等,因这些单位科学技术学术水平都比较好,否则出不了张孝骞、邝安堃这种对中医理论有正确观点的人才。没有理论作为基础,学派从什么地方说起?当然理论是从长期实践总结而来。如果只是以在农村那样西医中医低水平相互结合诊治疾病的办法,是否能创造出中西医结合的新的医学学派?那要拭目以待了。我这个岁数的人可能看不到了。

    搞中医工作的所有干部,都应当了解,中医是一门科学,否则在工作上容易出现反复。我们要学习科学家钱学森,他指出:中医要用多学科研究,对中医、气功、特异功能这三者,用现代科学研究,到一定程度出现成果,可以引起整个科学界的革命。如果钱学森同志在人体科学著作中写的这个意思是对的,那中医药学就更能起到伟大宝库的作用了。
, 百拇医药
    以上写的拉拉杂杂,请你们批评指正。

    祝会议成功!

    崔月犁

    一九九五年八月十六日

    我国的中医在廿世纪初期以后走过了曲折的道路。在国民党时期,公开提出取消中医,但因西医力量太弱,没有代替了中医,又加之冯玉祥等人反对,中医保存了下来。日本明治维新以后,学习德国,现代科技和西医发展比较快,因此把汉医取消了,现在日本西医虽很发达,水平也不错,但认为犯了一个历史性错误。我国解放初期,认为中医不科学,而用西医代替中医,后被中央发觉,给以纠正,并把主管该项工作的王斌同志彻了职。文化大革命由于路线左,号召中西医普遍结合,并把老中医们作为牛鬼蛇神批斗,使中医机构大大减少,中医几乎被消灭。这次科技大潮中,希望不要以不同方式消弱中医,使中医走向消亡。我听说在文革后邓小平同志有这样一句话:中西医结合,创造新的医学学派。什么时候创造出来哟!

    崔又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