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2122
徐书麟同志的书面发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
     今天,是月犁同志逝世一周年的日子,能有这么多的领导、朋友参加纪念他的座谈会,我感到非常欣慰。

    月犁同志一生最大的特点,就是从来没有考虑过他自己。无论是在机关,还是在家里,他的心思从来都是放在人民和党的事业上。他常说,我们是共产党人,为官一任,就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点实事。

    月犁同志常说,什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特色是什么,就是有九亿多农民。所以他一直关切着广大农村。当他从全国各地农村调查回来,看到广大的农民倚赖于中医的情景,听到他们热切盼望发展中医的呼声,就认定了发展中医事业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对中医事业的热爱就是这样产生的。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指引下,他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极大的辛苦,也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就。

    正是在工作中,他接触到了更多的内行、专家,听到了更多的意见、建设,深为中医后继乏人、乏术而担忧。他虽然从职务上退下来了,但在他的思想上却从来没有退下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不断致信各级领导,致信各地中医专家,编辑《中医沉思录》,热情扶植中青年中医工作者,积极把中医药推向世界。他深切感到继承和发展中医,就要培养大批高水平的中医人才,就要从正本清源着手,为此,他曾多次策划和推动中医典籍的编译工作,但都未能达到理想的目的。就在他离开我们之前,下决心以年老多病之躯亲自主持《中医古籍名著编译丛书》的编译工作。令人遗憾的是,他却过早地离开了我们。

    这项跨世纪的工程,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中医古籍名著编译丛书》的编译工作,现在由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承担下来,中心的宗旨就是"团结起来振兴中医"。我们正在筹建全国中医专家网,争取把全国的中医专家汇集起来,为让中医走向世界打下基础。尽管现在还在临着许多困难,但我们相信,一定能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我们的事业一定能成功。

    月犁同志在世时就一直反对做表面文章,所以我们没有编印有关他的纪念文章,而是把他这些年来关于中医问题的讲话、文章、信件选了十多篇,汇集成册。月犁同志一生耿直爽快,《崔月犁同志谈振兴中医》就是他性格的再现。在简单、朴实的语言中,饱含着他对中医的热爱和对人民的忠诚。“人民的健康需要什么,我们就抓什么,就宣传什么”,这是他生前的嘱托,也是我们编印这本小册子的初衷。

    “立身无愧于天地,志趋不忘为人民”当年楚图南同志写给他的这幅对联,是他生前最喜爱的。他去世后,这幅对联成了他一生的写照。我们将努力学习月犁同志赤诚坦荡、光明磊落的博大胸怀、老老实实、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和扎扎实实、坚韧顽强的工作作风,把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办好,为中华传统医学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发一份光。

    谢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