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92124
焦树德同志的讲话(摘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
     崔部长生前非常关怀中医药学的继承与发展,对落实党的中医政策,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他在任职期间使中医药事业有了极大的发展和提高,这是有目共睹的。他在去世前两天,还在卫生部会议室召集有关专家开会,讨论研究振兴中医和推动中医药学走向世界方面的问题,并语重心长地做了指示和部署,要求大家一定要继承发扬中国医药学,推动中医药学走上世界为我国人民和世界人类的保健事业做新贡献!

    值得庆幸的是今天中医药学确实以它雄辩多姿的事实,展示了它博大精深的理性和它令人叹服的科学性,尤其是它那令人刮目的疗效,不仅使我国人民越来越信服中医药学,找中医看病的人越来越多,而且使全世界人民也越来越多地请中医诊治疑难重病,国外的科学家、医学家、药学家、生物学家等也对中医药学日益关注,有的来中国留学,有的请中医药专家出国讲学,或合作进行中医药的研究……这都对崔部长生前振兴中医药、使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遗愿,具有了更良好的基础和较前更加顺利的苗头。

    中医药学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溶铸了传统文化中哲学、易学、天文学、地理学、生物学、人体学、心理学、语言文字学、儒学、道学、佛学等等诸多文化知识,并通过阴阳学、五行学的理论加以构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医疗艺术。在现代科学发展一日千里的今天,它越发显示出了夺目的光彩和不可替代性。大家都知道,我国对人类做出贡献的“四大发明”(造纸、印刷术、指南针、火药),都已被现代科学所取代,今日已无它们的光彩,而中医药学却不但未被取代,反而放出了更加灿烂夺目的异彩,世界许多疑难病,都希望在中医药中寻找出路。为什么中医药学未被现代科学所取代呢?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四大发明”属于“术”(技术、手艺之类)的范畴,“术”是容易被取代、容易拿走的;中医药学不是单纯的“术”而是有博大精深理论的“道”-“学术”,有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外人可以把中医药学中的一些近于“术”的东西拿走一些,而关于“道”的部分、也就是说整个的、精湛的“中医学术”是不容易拿走的,因为没有深厚广博的中国文化基础,可以说连学好它都不易,况且中医学已进入了艺术境界,所以更不容被取代。
,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文化,‘是人的本质力量的显影’,不同的文化,反映着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不同的社会习俗、生活方式。”“人类文化的多元化,是一种客观存在。尽管现代高科技的发展,将世界愈来愈紧密地联在一起。但世界文化不会由此‘一体化’的”。中医药学扎根在广大的人民群众之中,有着五千年(近来考证为万年)深邃的优秀文化基础,具有自己的学术特点。中医主张天人合一,把自我融入宇宙,消除主客对立,提倡宇宙生命、人类社会的和谐及自身内、外、形、神的和谐,以达到不生病、少生病而健康长寿。所以《黄帝内经》中说:“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医圣张仲景先生亦说:“上工治未病”。说明中医药学是以研究人体生命为主体,不是单纯谈治病的,所以特别强调“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这就是中医的极大特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决定》中说:“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国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独具特色和优势。”我们一定遵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振兴中医,发展它的特色和优势。使中医药学昂首阔步地走向世界,为全人类的卫生保健事业做出中华民族应做的伟大贡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