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杏苑杂谈
编号:10192131
一次难忘的座谈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
     谢 阳 谷

    崔月犁部长离开我们已经两年了。老部长一生为卫生事业奋斗,为振兴祖国传统医药学而呐喊。更令人感动的是他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依然不忘北京市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那是一九九零年的一个严冬,我还在北京中医医院工作。一天在卫生局开完会后,接到通知说老部长要来局里调研中医工作。由于卫生局办公条件差,又赶上卫生局大院停电,楼里没暖气,会议室冷如冰窖,担心老部长年迈身体不适应,局领导特地说明了情况希望改日待有了暖气后再来,但老部长坚持一定要来。他这种执着的精神感动了大家,调研会临时安排在宣武医院七楼会议室。

    下午四时左右,崔部长冒着严寒准时到达。当局长介绍到我时老部长高兴地说:“谢阳谷,这名字好,山东阳谷县是武松打虎的地方。干中医就得有那么一股勇往直前的劲。”一句话,使会场气氛活跃起来了。余靖局长介绍了北京市中医工作情况,老部长听完后称赞说:“北京市中医工作这些年开展得不错,基本已经到了县县有中医医院,在全国带了个好头。但是应该看到:庙建起来了,要请‘神’进来啊。”接着谈起中医人才的培养,详细询问了北京中医药学院的课程设置,中医和西医课程的比例情况。他语重心长地说:“中医事业的发展,人才是关键,要有一批懂中医、爱中医的管理干部;还要有一批真正学到了中医辩证论治精髓的名医。中医要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用现代科学的先进技术充实中医,但是千万不要丢掉中医之本!试想一个连中医都学不好的人,怎么能很好地搞中医现代化,搞中西医结合呢?”谈到中医医院的办院方向时,崔部长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医医院一定要搞中医,要突出中医特色,要重视中医专科专病的建设,不能“挂着梅兰芳的牌子,唱着流行歌曲的调子”。群众到中医医院干什么去了,是去看中医,你中医特色不够,对得起群众吗?中医事业的发展不能从一个学科的角度来讲,而要从群众的利益出发。群众的健康需要我们用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共同为之服务,解除痛苦。群众需要中医,这才是我们发展中医事业的基石和推动力。

    老部长关心中医事业,有一股执着的韧劲,饱含着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座谈会一直开到六点多,当我与老部长告别时,他语重心长地告诫我说:搞中医工作除了要有一股打虎的拼劲外,还要有韧性。要长期努力,更要多向卫生局主动沟通,求得多方的支持。目送着老部长的车离去。我眼前浮现的却是那风尘仆仆奔波在都市农村为中医事业呕心沥血的老部长的身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