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2
编号:10192171
张文康提出中医药工作重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北京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
     ○深化改革拓展服务新领域

    ○发挥中医药在农村的作用

    ○搞好中医药的继承与发展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2月20日开幕的2001 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中医药工作的重点是深化改革, 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农村卫生工作中的作用,努力搞好新形势下的继承与发展。

    张文康部长说,中医药工作作为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围绕医改工作的大局。总体上看,中医医疗机构还普遍存在着起步晚、基础差、 底子薄的状况,因此,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在医改中对中医医疗机构给予一定的扶持和倾斜政策是必要的。

    另一方面,中医医疗 机构也必须转变观念,通过深化改革、苦练内功,发挥自己的特色和 优势,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新的服务领域,增强竞争能力,在改革中

    求得自身的发展。

    张文康指出,中医药在为农民健康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要继续坚持以农村为重点,认真总结开展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建设,发挥县级中医医疗机构在农村中医药工作中的龙头作用,向农村推广适宜技术以及城市支援农村中医药工作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并不断加以完善和推广。

    做好中医药的继承发展工作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主题,也是各级中医药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张文康部长特别强调,今天中医药的继承发展,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显得紧迫。当前,要把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作为继承发展的核心任务来抓。

    节选自《健康报》2001年2月21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