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406111
双下肢麻木无力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家庭医药
     我爱人今年64岁,近来,她行走一段时间后双下肢麻木无力,不能行走,休息一会儿症状消失,又能行走,但走一段时间后又复出现下肢无力。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广东 骆以艺

    骆以艺读者:

    根据你来信叙述的简要病史,我初步判定你爱人很可能是患了“脊髓性间歇性跛行”病,该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脊髓血管性疾病。最常见的原因是脊髓血管畸形,大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脊髓供血不足,特别是脊髓的脊前动脉供血不足;其次是慢性胸、腰椎退行性变、骨质增生或椎间盘突出引起椎管狭窄,压迫脊髓供血动脉导致脊髓缺血引发跛行。另外,也可见于下肢血管闭塞性脉管炎,但是这种疾病多伴有下肢疼痛、肿胀和远端坏死。

    本人曾遇到1例男性病人,每当吃饭后下肢麻木、无力、疼痛,空腹或休息时可缓解,作胸、腰髓MRI(核磁共振)检查后发现在胸10-腰2间有一动静脉血管畸形团,给予适当治疗后症状好转。为此,建议带你的妻子到地市级医院神经科就诊,并作脊髓MRI检查,以便尽快确诊,及时治疗。因为脊髓一旦缺血坏死后就很难治疗再恢复。

    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教授 许继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