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406074
颈椎骨质增生引起头痛失眠能治好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家庭医药
     5年前我因头痛、失眠,到医院检查,发现颈椎骨质增生,有条状钙化阴影。我吃过很多治疗骨质增生、头痛的中西药,都无济于事。请问,我的病能治好吗?

    湖南 任伏军

    任伏军读者:

    颈椎病是由颈椎退行性变所致的颈椎骨刺、骨赘或颈椎间盘突出而引起的无菌性炎症,压迫、刺激神经、血管或脊髓而导致的错综复杂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如果血管、神经同时受到压迫、刺激,就会出现像你那样,既有肩臂疼痛或麻木,又有头痛、眩晕、失眠、多梦等症状,医学上称为混合型颈椎病。

    人过30岁后,都会出现颈椎骨刺等退行性变,但大多数人并没有出现颈椎病的临床症状;临床上又常可看到,骨刺虽大,而症状很轻或毫无症状。有的骨刺很小,却症状明显甚至痛得厉害。这就说明除了骨刺外,还要看骨刺等颈椎退行性变是否产生了无菌性炎症。只有产生了炎症,才会出现一系列颈椎病的症状。这就是颈椎病病因最新的“炎性学说”。

    依据“炎性学说”进行消炎治疗,尽管骨刺依旧,但消除了炎症,也就去除了症状,达到临床治疗目的。我们在颈椎病变部位及相关穴位,外敷一种磁药贴,它不仅具有疏经通络、活血化淤、软坚散结、消炎镇痛之效,更含有一种特殊的生物活性成分,可促使骨刺周围纤维组织增生而包围骨刺,起到绝妙的缓冲作用,达到消除症状和抗复发的目的。同时,酌情内服中药,内外合治可收标本兼治之效。

    天津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教授 高家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