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406137
我妻子患的是血管性头痛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妻子今年41岁,患头痛病已五六年。前几年发病时,睡上一觉就好了。近两年症状加重,痛得非常厉害,头不敢动,话不敢说,两腿发软,呕吐不止。这时必须到医院点滴甘露醇,症状才消除。医生诊断为血管性头痛。请问,我妻子患的是血管性头痛吗?该怎样治疗?

    黑龙江 庞忠志

    庞忠志读者:

    你妻子的症状符合血管性头痛中偏头痛的特点。

    偏头痛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复发性头痛疾患。起病多见于女性青年期,发作前可有先兆症状,然后表现为一侧或双侧头痛。上午发作多见,持续数小时或数天后可自行缓解,一般无后遗症存在。可多次反复发作,伴阳性家族史。存在某些诱因:紧张、经期、疲劳、气候变化或某些食物(啤酒、巧克力、乳酪、柑橘、墨鱼)、某些药物(如硝苯地平)。应注意排除颅腔邻近部位的病变,如眼、耳、鼻部的疾病。必要时可做些辅助检查以便进一步明确诊断。以便排除颅内其它占位性病变所致的头痛,如颅内肿瘤、血肿、动脉瘤、血管畸形等。

    偏头痛发作时可选用消炎痛、芬必得、麦角胺咖啡因等。中成药如正天丸、太极通天口服液亦可选用。

    上海华东医院教授 金永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