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88142
贫血能够增加严重心衰的死亡危险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
     据6月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报道,在严重心力衰竭(HF)病人中,贫血是一个明显的独立危险因子。随着贫血严重程度的增加,危险性就变得更高。

    华盛顿州西雅图VA普吉特卫生保健系统的Dariush Mozaffarian博士及其同事观察到,“贫血在严重HF中发生率增加,然而,在这一人群中探讨贫血对死亡率影响的研究却较少。”

    研究人员在1130例严重HF病人中前瞻性调查了基线水平血清红细胞压积和各种原因所致死亡率危险性之间的关系。这些病人左室射血分数低于30%,纽约心脏学会功能分级为IIIB或IV级,一直应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利尿剂和洋地黄治疗。

    在15个月的随访期间,有407例死亡。在校正潜在混杂因素如糖尿病、吸烟和HF病因学后,与红细胞压积最高(46%到59%)的病人相比,红细胞压积最低者(25%到37%)的死亡危险性高出52%。红细胞压积每降低1%,死亡危险性就增高11%(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