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青春期保健
编号:10188160
音乐情景跑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5年前,我身体开始发胖,精神也随之倦怠。不经意间,我想起了前不久看过的电影《阿甘正传》,跑的冲动好像新的生命在向我召唤。我换上运动装,试着在小区里跑。没跑五分钟就跑不动了,只能走,走了一会儿,就再跑。有一天晚上,我拿着一个小收音机,戴着耳塞,听着一个音乐节目,边听,边走,边跑,感觉好像不那么累了。后来,我就把音乐录下来,听着walkman跑。听着自己喜爱的歌跑起来就更轻松了。渐渐地,我把“断断续续的跑”连在了一起。

    我曾去过瑞士一个小镇。那里的景色一直印在我的脑子里:一幢有100多年历史的两层洋房旅馆是进镇的第一座房子。从装有绿色百叶窗的窗户向远处望去,一条小路蜿蜒通向阿尔卑斯山麓,绿色的草地上开着小黄花,几头牛在草地上漫步,脖子上的铃铛发出阵阵声响,像是小镇的背景音乐。有一日,在跑步途中我又想起这个风景,越发觉得它像是一幅倡导新生活的油画。我突发奇想:到那里去跑!于是我当天就买了去苏黎士的机票。两天后,我出现在那个小镇。几年的时光过去,那儿的风景一点都没变。当时正是春天,绿色树枝上开满了小白花。刘文正唱的那首“春天”很配这个情景。我就选它作为walkman音乐,然后非常轻松地沿着刻意选好的环形路线起步慢跑。微风和花香迎面扑来,远处阿尔卑斯山向我微微点头。正像我耳边的歌中唱的:“欢迎大地回春,蝴蝶翩翩舞轻盈,蜜蜂嗡嗡采花粉,情侣漫步暖风里,一片春色动人情……”踏着歌曲的节奏,我像是在大自然中起舞,在纯净中追逐真善美,身心也处于一种忘我状态,完全融合于大自然。那种感觉在静止状态下是没有的。跑了40分钟,浑身大汗淋漓,好像身体的废物以及精神中的龌龊都排到了体外,剩下的只是轻盈的身体和被净化的灵魂。后来,我又先后到贝多芬故居前去跑,到哥伦布纪念碑前去跑……这样我就开始了我的音乐情景跑步,并坚持到现在。
, 百拇医药
    许多人知道跑步的好处,但因为怕苦,能坚持下来的人不多。如果你觉得跑步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时,你不妨试试音乐情景跑步,有意识地将愉悦与跑相联结。慢慢地,你就会在快乐中建立运动的习惯。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你想年轻吗?跑步吧!你想富裕吗?跑步吧!你想幸福吗?跑步吧。自从开始音乐情景跑步以来,我的体重从92公斤减到80公斤。再辅以游泳、器械锻炼,全身的肌肉都得到了锻炼,各项健康指标如胆固醇、血脂等都比运动前降低了许多,周围的人都说,看上去我比以前年轻了10岁。运动使我增强了自信,运动让我重拾青春活力。

    音乐情景跑步以音乐、情景为纽带,在跑动中将“身”和“心”联结在一起,以跑促心,以心助跑,可以让你愉快健身。从胡里奥的情歌、肖邦的钢琴曲、喜多郎的现代音乐,到云南纳西族的“打跳”音乐都是我的跑步音乐资料。选哪一曲,还要视我当时的心境而定。跑之前半个小时就把音乐打开,提前酝酿情绪,有意识地使自己进入状态。如果某一天你特别不想跑,就不要勉强自己。没有特殊情况就一定不要间断。初学时期尽量不要让日常生活出现什么危机,保持稳定的情绪。如果有条件,暂时移到风景优美的地方居住更好。每天尽量想像美好的事情。只要你隔一天跑一次,坚持三个月,以后就会不那么费力了。如果你能跑过半年,就会养成运动的习惯。让你停,你也不会停下来。

    999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