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0188161
高危人群每年Ct筛查利于肺癌早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最近纽约Presbyterian Weill Cornell医学中心的Henschke 医师和他的同事发现,肺癌高危人群每年作胸部CT检查有益。

    该研究纳入大于60岁的841名吸烟者,重复CT检查,这些受试者于入选前6~18个月已接受了基线CT检查,总共评价了1184人次的年度CT检查。结果显示,有30例阳性发现。2例患者在诊断性检查前去世;12例患者病灶消失;8例病灶稳定;8例病变进展。在8例病变进展的患者中,有7例经活检证实为恶性肿瘤。

    仅2.5%的病例重复CT扫描有新的发现而需做进一步检查,这说明CT筛查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很高。另外肺癌高危人群的CT筛查在成本—效益方面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据估计,平均延长一个生命年仅需2500美元,而筛查乳腺癌延长一个生命年需3万~4万美元,宫颈癌为4万美元。CT筛查具有如此成本—效益比的原因是CT检查的费用低,每次约需300美元,并且早期肺癌的治疗费用明显低于晚期肺癌。另外肺癌高危人群容易确定,筛查范围小,而其他肿瘤需筛查的范围更广泛。

    Henschke医师认为,大于60岁的吸烟者需每年作CT筛查,并应将肺癌高危人群的CT筛查写进国立癌症研究所(NCI)的指南中。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