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骨科
编号:10188164
砷可能会引起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瑞士的Bernard Noël在一篇致Int J Cardiol编者的信中提出,砷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病因。

    Noël指出,一般认为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主要是吸烟所致,然而自从1940年,虽然卷烟消费显著增多,但是此病的发生率却降低。如何解释这一流行病学的矛盾?

    直到1980年为止,许多报道的病例是接触砷的种葡萄酿酒者。目前已严禁在农业用砷。在1960年早期之前,烟草含砷量相当高。此后,北美和欧洲的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减少与烟草含砷量降低也有关系。动物实验的毒理学研究资料也支持砷是此病主要病因的说法。在砷中毒时可见血管血栓形成伴有血管坏死及炎性单核细胞和中性血细胞浸润。此外,最近的研究证实,砷可抑制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产生和引起内皮凋亡,还观察到血小板聚集和cAMP水平降低。

    在亚洲许多砷中毒高危地方,60%以上的外周动脉疾病可能是由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所致。在台湾,黑足病是一种地方性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明显与饮用井水砷中毒有关。

    烟草中掺杂砷剂是患此病人群中毒的另一来源,因此可以解释吸印度和孟加拉的bidis或爪哇的kawung的一些卷烟可增加发生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危险。

    Noël总结道,流行病学和生物学的资料集中表明,砷可能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病因。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