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编号:10188260
社区医护人员能做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国医网
     面对突然降临的疫病

    以往提起社区卫生服务,人们更多注重它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中的作用,而此次抗击SARS的斗争,使人们认识到它在传染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并开始重新审视社区卫生的功能和定位。本期专版刊登的各地社区在防治非典中的经验以及专家们的思考说明,社区卫生应该而且可以为人类的健康,为控制各种疾病作出更大贡献。

    回顾几个月来与SARS抗争的历程,可以看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人员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人们认识到,社区既是防治传染病的第一道防线:及时发现、及时隔离、及时消毒,又是最后一道防线:日常防疫、健康教育、医疗康复。确保社区这个“屏障”,疫情就不易蔓延。

    在一些发达国家,活跃在社区的通科医师全面负责各种传染病疫情的预防、控制、治疗和管理工作,即使高度分科的大医院在诊疗、抢救技术和科研方面承担领军角色,家庭医师与护士在社区的角色仍无可替代。如在最近发生的SARS疫情中,美国已确诊的250多名SARS患者都没有住院,而是在家中隔离,由家庭医生提供治疗服务。新加坡私人诊所的家庭医生在社区首先对发热患者作出鉴别,并呼叫救护车送至定点医院。
, http://www.100md.com
    我国各地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对SARS所承担的任务不尽相同,主要差别是在疾病诊疗方面。例如,上海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级医院)普遍设立发热门诊,对发热病人进行SARS排查;北京只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发热门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般不接诊发热病人;呼和浩特市则要求关闭社区卫生服务站和个体诊所,所有工作人员由卫生局统一调配,重新安置工作。

    这些不同措施的采取,可能涉及以下因素:1.由于有些地区疫情较重,担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消毒隔离和医疗抢救设施条件难以应对,所以不允许接诊发热病人。2.社区卫生服务开展时间短,从业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良莠不齐,在缺乏训练准备的情况下,对SARS这类突发的严重公共卫生事件不足以承担全面的责任。3.公共卫生应急系统问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属于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自然也是公共卫生应急系统的网底。但是,当我国传统卫生防疫体制正在改革、新型公共卫生应急系统尚未建立之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这方面不可能具有系统、全面、经济、有效的结构与功能。

, 百拇医药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居民最贴近,社区医务人员对居民最熟悉,这一特性对于急性传染病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预防、监控和管理具有时间、空间、组织、人文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优势。各地的经验证明,社区卫生服务既能对SARS快速反应、及时送治,在第一时间“锁定”感染者,又能通过社区医生对每户居民进行一对一的“挂钩”式管理。其深入细致的教育和24小时咨询,使全体居民对SARS防治做到“知、信、行”,不仅科学地控制了疫情,还有效地处理了伴生的社会心理问题,成功地抑制了茫然恐惧心态和谣言的传播,减少了疫情对社会生产和生活秩序的冲击。这些经验启示我们:

    一、社区全科医疗服务人性化、综合性、连续性、协调性、可及性的特点已经逐渐被人们所认同,但过去几年来此类特点更多体现在小病和慢性病管理方面。如能将它们充分发挥、延伸到急性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上,使这些事件的系统性防制措施能够涵盖全人群、全方位(生物心理社会环境)和全天候,并通过社区与大医院的双向转诊渠道真正做到无缝隙式照顾,将是我国社区卫生服务对公共卫生应急系统建设的一个重要贡献。
, 百拇医药
    二、对社区的各类易感人群应予以特别关照,除了避免急性传染病的蔓延外,对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的管理也不能掉以轻心。SARS肆虐时很多慢性病人惧怕去医院,致使疾病失控而恶化,各种慢性病的死亡率明显上升。4月份许多社区卫生服务站点收入大增,主要是慢性病患者前来开药,说明社区诊所此时对民众具有更大的亲和力。如能敏感地抓住需求,在社区慢性病管理方面及时加大力度,迅速走向规范化,则必将切实增加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的利用,有利于深化卫生改革。

    三、SARS刺激了民众的健康需求,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市民对“私人医生”的需求急速上升。一项有关医疗模式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有15.7%的中国城市居民有对私人医生或家庭医生的需求。如能以大众化的价格推出家庭保健医生,这种国外为居民个人和家庭提供长期负责式健康咨询和管理的服务方式将有可能逐渐为国人所接受,同时也可为新兴的健康产业打下一个坚实可靠的基础。

    四、切实抓好社区卫生服务支持系统的建设。SARS给发展中的社区卫生服务提出了多方面的挑战,暴露了大量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各类社区场所中急性传染病(包括发热症状)处置规范、社区医务人员的职业防护、相关职业技能培训、保护性设施的设立、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建立与功能完善,乃至相应的筹资和物流机制等。鉴于今冬明春仍会面临SARS的威胁,上述挑战的应对具有极大的普遍性、严重性和紧迫性,必须作为优先项目,整合各类资源予以解决。

    首都医科大学/顾邻康社区卫生管理顾问公司 顾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