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8294
[声音]不准随地吐痰的50个理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北京晚报
     你可以有无数理由随地吐痰:你是慢支患者、你有肺气肿、你不时感冒、你总抽烟、嗓子总是不爽;吐痰时来不及备纸、备袋;有时,仅仅是一种习惯。但这一切都将成为过去。

    从抗击SARS开始,随地吐痰就不是你随心所欲的行为了。“法规”让你必须将吐出的痰放在纸里、袋里,扔到垃圾箱中。

    以做人的原则,为更多的人,你就要戒绝自己的方便。

    历史告诉我们,传染病对人类有巨大的危险,不戒绝随地吐痰的行为,为无数传染病开了方便之门。非典带给我们的血泪教训,让我们不忘今天,更为明天。

    △痰是人体肺、气管、支气管的分泌物。当人们患有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炎症时,或在寒冷、烟尘、刺激性气体的作用下,均会导致痰液的产生。

    △痰为呼吸道分泌物,健康人每日仅分泌少量白色黏液痰。正常情况下,呼吸道之纤毛上皮有清除异物、黏液的作用,某些呼吸道疾病或胸部手术后,会使痰的质和色发生变化,我们可以通过观察痰的颜色变化来判断疾病的轻重和性质。
, 百拇医药
    △痰的颜色、气味和性状等,是诊断某些呼吸道疾病的依据之一。如痰内带鲜红血丝,往往是肺结核病人肺部微血管正被破坏的信号;而心力衰竭的病人常咳粉红色泡沫样痰;因肺炎病人的肺泡中充满混有纤维蛋白、血浆和血细胞的渗出液,所以痰液多呈铁锈色;肺脓肿、腐败性支气管炎、肺坏疽等病,因机体实质组织破坏较大,又有腐败菌的感染,其痰液会带有强烈的异常气味。

    △①黏液脓性痰:极有可能患有急慢性支气管炎继发感染、支气管扩张、肺脓疡等疾病;②黄色黏痰:可能是肺部感染因存在大量脓细胞而造成的;③绿色痰:可能患绿脓杆菌引起的肺痰消散期、肺癌、支气管扩张等疾病;④棕色痰:可能是肺梗塞、心脏病引起的慢性被动性淤血所造成的;⑤铁锈色痰:可能患有大叶性肺炎。痰的颜色不同,正是提醒我们有针对性地注重具体的健康。

    △痰是万病传染之源。咳痰如果粉红色,可能是肺水肿的警讯。如果咳痰为红褐色或咖啡色,还伴有发烧、胸痛,那可能是肺炎球菌肺炎;如果几个月来咳出含量不等且带有颜色的痰,则可能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如果咳出的痰多达半杯略带绿色,有恶臭,则可能是肺脓肿;如果痰清亮或白色,则是空气污染、病毒、甚至癌症引起。
, 百拇医药
    △肺气肿病人是吐痰大军中的一支,而远离吸烟就远离吐痰。该病26种诱发因素中吸烟居首位。肺气肿形成一般需数十年,它是因肺组织受到无法补救的损伤引起的,通常肺组织遭受的损伤达30%以上时症状才会出现,而烟雾让肺的气囊肺泡失去弹性和收缩能力。同时,心脏必须加倍工作以便送入空气,严重肺气肿者胸部巨大,如同患了肺癌。

    △随地吐痰者应善待自己的呼吸系统和体内每一个活细胞。每个人每天要吸入呼出近两万升空气,这首先应归功于肺中3亿个肺泡,正常人的肺泡全部打开摊平能覆盖半个网球场,氧和二氧化碳就在这里交换。一个成年男子正常呼吸时体内约有2.5升空气。

    △打喷嚏时肺里的空气其实是向外爆发,把呼吸道中的痰等席卷一空,所以要掩嘴,不然危害和随地吐痰相同或更甚。打喷嚏时喷出空气的速度竟超过每小时160公里,每次打喷嚏时可喷出多达5000滴飞沫,能喷4米远。

    △你没有理由不善待你的肺和整个呼吸系统。肺因娇嫩被中医称“华盖”。人体两肺是人体的吸入器、过滤器和吸尘器,肺中分布着携带空气的纵横交错的肺泡管、肺泡囊以及丰富的血管。人每分钟进行10至16次浅呼吸。人每天需完成2万次呼吸,每年超过完成700万次呼吸!呼吸时噘起双唇使你的呼吸可以更慢、更深。(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