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8298
有心戒烟方法不当 瘾君子戒烟路上"坎坷"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新闻晨报
     上海市吸烟与健康协会昨日公布了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本市吸烟人群中仅20%的人曾有过戒烟意愿,而其中真正戒掉的又寥寥无几。分析认为,除瘾君子没有戒烟恒心外,方法不切实际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有34年烟龄的李某,第一次戒烟只维持了2个月,就挡不住诱惑重犯了。第二次戒烟时,购买了一个疗期的药物,没想到服用几天就感到头晕,只得作罢。第三次戒烟购买了理疗器帮助戒烟,不过仅一周就挺不住了。这样戒了吸、吸了戒,反而令烟瘾越来越大,现在每天要吸1包多烟。

    李某的戒烟经历在瘾君子中很具普遍性。临床科学证实,由于目前普遍使用的戒烟贴、戒烟药等戒烟方式都是参照西方国家的,不适合东方人群,所以效果不理想,使很多戒烟者半途而废,这也是导致吸烟人群有增无减的一个因素。

    据上海医学会专家介绍,吸烟可以引起肺癌、慢性支气管和肺气肿等多种疾病,对他人健康也带来极大危害。有鉴于此,上海市吸烟与健康协会昨日开通了52284122 戒烟热线,为放弃烟草的市民和青少年提供科学戒烟技巧和心理上的帮助。 (记者朱国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