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8305
“不养生”的养生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日 家庭与生活报
     大作家王蒙刻有枚闲章,分别书曰:无为而治、逍遥、不设防。这是他的人生信条,相当程度上也可视为他的养生之道。尤其是“不设防”,他认为对他人没有设防的必要,只要你行事光明坦荡,又不怕暴露自己的弱点,一个人无害人之心,无苟且之意,无不轨之图,无非礼之想,心理上设防做什么?“不设防”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可能会吃亏,但王蒙自始不悔。从长远看来,他认为不设防得大于失,除了能交真心朋友,还少了多少心理负担,也就少了多少疾病的侵扰。

    众所周知,王蒙曾长期受过不公正待遇,人生曲折坎坷。而王蒙自诩是个“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他14岁便参加了地下党组织,他认为当年选择了革命,就是选择了磨难,包括免不了的各种委屈,从而面对痛苦他的心理承受力比较强。王蒙虽然不赞成阿Q主义,反对精神胜利法,但他确认有真正的精神和真心的胜利存在,这种精神与胜利,便成了他性格中乐观的支柱,这对人的生理及心理都有裨益。他并非没有过种种悲观失望,问题在于生命能不能跨越这样的不良情绪。

    王蒙在人生哲学上颇为欣赏“中庸之道”,只是有人歪曲了它的本义,把它给庸俗化了,使它变得丑恶无比。

    王蒙讲中正平和是自己的人生观,也是自己的日常生活的心态,它使自己宠辱不惊,遇事不急不慢,不温不火,神经功能得到张弛有度的良性保护。虽年逾七十,仍笔耕不辍,时有大作名世。他曾就养生之道请教过大学者宿老周谷城先生,周回答他一句话:我的养生之道就是“不养生”。王蒙大受启发,认为老先生讲得极好而不是故弄玄虚。对比那些吃补药吃出大病的,练气功练得走火入魔的,长跑最后猝死的,练丹服药把自己毒死的,这话实在太深刻了。王蒙自度能思维敏捷、身体健康地生活下去,也正是秉承了这三个:不养生。那意思也就是“无为而活”、“逍遥而游”、“悠然见南山”般地任其身心随时处于那种自然放松状态,而不去挖空心思地刻意去追求个放之四海皆准的“长寿之道”。(袁永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