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2
编号:10194749
广州百岁老人有七大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扬子晚报
     一笑口常开

    在与百岁寿星的交谈中,寿星们爽朗的笑声,令记者难以忘怀。有的百岁老人耳朵不太好,听不清楚,还是经常对着记者笑。如生长于白云区人和镇的刘秀容婆婆耳朵不太好,看见大家开怀大笑,她也笑呵呵。

    二按时作息

    早睡早起,按时作息、吃东西,几乎是百岁寿星最大的共同特点。晚上八九时是百岁寿星的休息时间,清晨五六时,寿星们就会起床。在吃饭时间上,百岁老人也很有规律。如每天早上7时半,中午12时,下午6时半是芳村区石围塘街百岁寿星胡柏吃三餐的固定时间。

    三清淡为主

    在采访百岁老人饮食方面,“什么食物都吃”、“没有什么食物不喜欢吃”是寿星及家人们给记者最多的答案。这些百岁寿星在饮食上基本没有特别要求,家里人煮什么菜,就吃什么菜。吃的菜,也多以清淡为主,加以适量的肉类。食量也相对固定,多数寿星都是吃一碗饭。

    四喜爱劳作

    喜欢“动动手、动动脚”是百岁寿星每天必不可少的事。在女寿星方面,勤劳是最大的共同特点,她们在健壮的时候,都经常劳作;就算自己没有工作,也专职忙碌家务,家人们都反映,她们手总是在干活,不是拖地,就是抹东西,或者煮饭……而男寿星则比较喜欢以散步为运动方式。上了百岁后,这些寿星们自己只要能干的活,都坚持自己干,不会依赖家人。寿星们每天起床,或者散步、或者做运动。

    五讲究卫生

    据记者目击,在百岁寿星的家,都是窗户明亮洁净,居室整整齐齐。而从百岁寿星生活习惯上看,一些寿星讲卫生的程度更令我们这些后辈所叹服,如天河区“酒仙”谢婆婆,每次吃药等东西之前都要漱口。

    六情感满足

    老人长寿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各方面的关怀。中山大学人口研究所阎志强副教授说,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孤独感、对死亡的恐惧等不良情绪会逐渐增加。家庭的关爱,可以将老人这些不良情绪排除。张草婆婆的女儿为了帮妈妈镶嵌假牙,跑了医院十多次。

    在记者所采访的百岁老人中,只有一位是孤寡老人,这位孤寡老人在养老院得到很好的照料。

    七遗传基因

    医学上已经证明:长寿可以遗传。记者在采访中也感受到,一些百岁老人有长寿家族史。如海珠区百岁骨折两次还能走的张草婆婆,她妹妹也活到100岁。

    此外,这些百岁寿星一些后代,看起来也比同龄人年轻,如在能穿针引线的103岁寿星刘秀容家中,女儿叶阿姨今年60多岁,竟然脸部看不到明显的皱纹。附近的街坊推测,“这可能是长寿基因的表现。”(曾卫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