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2
编号:10194793
人强人欺病 人弱病欺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5日 健康时报
     “人强人欺病,人弱病欺人”,谚语客观反映了人体免疫功能的强弱和疾病的关系。人体机能本应随着外界变化而发生相应的“应激”反应,但是,在环境变化的同时人类的生活条件也变化巨大,造成一个相对封闭稳定的小环境,以对抗外部不断变化的大环境。这时人体很少受到“刺激”,“应激”反应不再发生,免疫系统长期处于“养尊处优”,其能力便会变弱,“人弱病欺人”,人体便难以发挥抵御病毒的作用。

    从不久前的SARS流行状况不难看出,提高人体抗病能力是控制流行的重要环节之一,即降低人群的易感性,做到“人强人欺病”。人体免疫系统好比是身体的卫士,卫士听到警报,奋起进攻,在消灭敌人的同时壮大了自己。如果长期没战斗警报,卫士长期不战斗,免疫力削弱,不能消灭入侵的病菌,此时气候稍一有变化就容易患病。在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心理状态。对于一些体质虚弱者,可以想办法“锻炼”自己的免疫力。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方法也不尽相同。

    首先,不能随便服用补药,以免不仅不能增强免疫力,还可能出现负作用。另外服用一些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C、B及硒、锌等,也可以每天食用两个柑橘类水果,每天喝绿茶;多吃西红柿和其它深色水果;确保食用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因为碳水化合物是免疫细胞最重要食物;每天保证足够的睡眠;不要使自己处于紧张的状态,因为焦虑、紧张都会抑制免疫机能;锻炼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注意锻炼的环境。为了要获得强健的体格,必须经常刺激应激反应,以调动免疫系统,在战斗中锻炼身体免疫机能,真正做到“人欺病”。(徐宝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