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中暑
编号:10193617
中暑衰竭--20种回避之道(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日 新华网
     在盛夏,当体温升高,使过量体液流失时,将导致中暑衰竭。每个人都有了能发生中暑衰竭,即使最能适应气候的运动员也一样。 因为,当我们愈热,我们流汗愈多,当汗量流失过度,体内开始缺 水。中暑衰竭即是由水分流失(虚脱)造成的,或在极少的例子中 是由盐分流失引起的(排汗时,同时流失盐分)。 口渴很可能是第一个症状,接着是食欲不振、头痛、头昏、脸色 苍白、以及类似感冒的感觉(包括恶心及呕吐)。在更严重的病例, 甚至出现心跳加速、注意力涣散。 但愿,你不会发生这些情形。

    下面各方法教你如何避免及如何应付中暑衰竭。

    避开烈日

    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尤其是那些已发生中暑衰竭的人。否 则,体温将持续升高,即使此人正处于休息状态,且一边补充着水 分。某些人在休息数小时后,再回到太阳底下,仍有可能复发,不得 不谨慎。

    喝水

    水仍是脱水者最佳的饮料。不要牛饮,应一次喝一点。"最好是 在暴露太阳下之前,先灌多一点水。"凯勒医师说。 "多摄取水果及蔬菜,它们含丰富的水分及均衡的盐类。"凯勒 医师说。

    喝稀释的电解质饮料

    开特利(Gatorade)是此类饮料中最出名的,也广泛地被职业运 动员使用。它可补充大量流汗时所损失的及钠。

    避免盐片剂

    过去,运动员习惯使用盐片补充益分。但现在大部分医师将盐 片视为不良药物。"它们的作用和我们期待的相反。"坎尼博士说: "胃内的盐类增加,使液体逗留胃内较久,结果使制造汗水所需的 液体较不易取得。

    避免酒精

    喝酒过量会加速虚脱。一位棒球教练严格要求选手在比赛的前一晚,限制酒精用量。他的球队经常胜战连连。

    避免咖啡因

    和酒精一样,咖啡因也会加速虚脱。

    勿抽烟

    抽烟会收缩血管,并损害抽烟者适皮高温的能力。 慢慢适应气温的改变 。 "你不可能一周都在空调室内工作,却在周末成为艳阳下的运 动健将。在换季初期,每天花一点时间,作户外活动,使身体逐渐适 应气温的变化。"凯勒医师说。

    减慢速率

    当天气十分酷热时,不论在户外从事什么活动,应该放慢速度。

    泼冷水

    当天气又干燥又炎热时,不妨用冷水淋头和颈部。当水分蒸散时,可以帮助你消暑。若是在湿度较高的情况下,这方法可能不管 用。

    和太阳捉迷藏

    太阳的威力无人能抵。因此,当你必须作户外活动时,最好选择清晨及黄昏的时候从事。中暑衰竭未必发生在当天。你可能在连续几天内,逐渐地虚 脱。一位教练说:"在训练营中,我们每天都为选手测量体重,以确 保练习期间所损失的汗水被补回。"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虚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