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2
编号:10194945
你是易发病体质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日 天津日报
     体质,是人体在遗传性和后天获得性基础上表现出来的功能(包括心理气质)和形态上相对稳定的固有特性。中医也称为素质、禀质、气质、禀赋等。父母的体质状况,往往直接影响子女的体质,这是体质形成的第一个因素。它不仅表现在幼儿时期,而且在人的一生中都将明显或潜在地发生作用,父母具备良好的体质是后代健康的保证。由此,中医十分重视胎教,并设有种子方,欲通过药物促使胎儿健康发育,保证体质。

    又每人都生活在一定的环境中,形成一些生活起居习惯。比如南方和北方,高原山区和平原水乡,这些环境使人体质相对稳固。可是长期的影响也使体质发生转变。比如早产儿、父母体质比较弱的,出生后经合理的调养,使体质改善,照样可以长得很健壮;反之,长期饮食冷热不当,即使是足月顺产儿,慢慢的也会变得瘦弱。因此,中医有“先天生后天,后天养先天”。脾胃为后天之本,脾胃的强弱直接影响体质。比如启脾丸对因消化不良,体力不足,体质较差的幼儿可以适当应用,并且还要调理好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身体就会逐步健壮。

    体质不仅可以通过脏腑、经络、防病力及神态(心理)等差异表现出来,而且不同的体质可表现在器官大小、骨骼长短、肌肉、体形和颜色等方面的差异。可见体质的强弱直接关系抗病力大小,注意增强体质十分重要。古代创立的太极拳、五禽戏等健身运动;阳春三月的沐浴、清扫,即春季来临,天气转暖,提示人们要洗澡,清洁身体,清扫环境,预防感染疾病;还有冬令进补等等,都是为了增强体质。

    当前现代工业的兴起和发展,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它正在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影响着居民的体质。各国都很重视这一问题,并寻求解决的办法,以图保护人的体质,提高人类健康水平。其次,不同的社会制度,其经济发展水平、人民生活条件、卫生设施等的不同,也是影响人体质的重要因素。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基础系主任郭霞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