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养生之道02
编号:10195662
血液粘度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5日 家庭与生活报
     人的周身血液流动既像昼夜奔流不息的河流,又像涓涓细流的小溪,一旦血液过于粘稠,流速则必然减慢,大量的脂质(胆固醇、甘油三脂等)易沉积于血管内壁,这是人体发动脉血栓或栓塞的隐患。再则,当血液中含有较多的异物,如衰老死亡后脱落的血管内皮细胞碎屑及崩解脱落的脂质等蓄积于血管内壁,血液中的纤维蛋白质与血小板会在异物周围粘附聚集,形成血栓或栓粒,它们势必干扰血液的正常流速,使血液的粘稠度有增无减。这样,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在血浆中的活动受限,结果造成恶性循环。

    临床研究资料表明,许多中老年性疾病,诸如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高血压、闭塞性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糖尿病、恶性肿瘤、肺源性心脏病、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慢性肝炎、肝硬化、慢性肾炎、肾病等等都与血液高粘稠有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血栓一旦形成,就犹如在血管里埋下了炸弹,当血栓增大或血栓突然脱落流入一根口径较小的动脉,就会立即阻塞血管,造成心脏、大脑、肾脏以及四肢动脉的栓塞,使依靠该血管供血的组织、器官缺血坏死。高血压病人发作性眩晕,会使大脑血管痉挛收缩,血液粘度高,使血液流速变慢,造成大脑短暂缺血。肾炎病人肾小球毛细血管有微血栓形成,则可造成肾小球损害,导致肾功能衰竭。癌症病人发生癌细胞转移时与出现紫舌(舌血管瘀血),多提示血液流动学的异常。

    血液粘稠的病人,日常饮食宜清淡,少吃高脂肪、高糖饮食,多吃些鱼类、新鲜蔬菜和瓜果、豆类及豆制品。黑木耳用热水发泡后可凉拌或烹调成菜肴。茶叶有抗血凝作用,常饮茶对健康有益。药物可服用小剂量阿斯匹林片40毫升,一日1次;维生素C100毫克,一日3次;潘生丁片50毫克,一日3次,中成药复方丹参片3片,一日3次。上述药物有改善血管壁功能,可抑制血小板聚积和粘附,降低血液粘稠度,从而增加血液流速,溶解血栓。(陈红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