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五官专科 > 口腔科
编号:10195523
氟防龋的机理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6日
     经过很多学者的长期研究,从两个角度研究氟素防龋的机理。①直接提高牙齿的防龋能力,②消除可能有关的致龋因素,改善口腔环境。氟素预防龋病的机理,大体上可分为四个作用。

    (l)抗菌作用 从社会人群的调查观察到,饮水含氟量的不同可影响口腔中嗜酸性细菌的数量。我国著名学者姜元川,在宁夏盐池县的调查结果说明,随着饮水含氟量的不断升高,培养儿童口腔中乳酸杆菌的阳性率在逐渐下降。国外学者格罗斯的实验,用氟化亚锡水溶液漱口,可以降低牙釉质表面的细菌计数达98%,降低链球菌计数达所97.9%。通过减少致龋菌,达到防龋的目的。

    (2)抗酶作用 龋病的发生是由致龋菌将糖酵解产酸,从而使牙齿脱矿而产生龋。在糖酵解的过程中,需要一些酶的激活作用(如烯酸酶),才有可能促进糖的酵解过程,最后形成乳酸。氟能抑制烯酵酶的活性,从而就中止了产酸的过程,龋病也就不会发生了。

    (3)抗酸作用 氟能影响牙釉质表层的性能。牙釉质中的一种成分是易溶于酸的羟基磷灰石,一旦与氟接触后,就能使羟基磷灰石变成为具有抗酸性能强的氟磷灰石,达到预防龋病的目的。

    (4)促进牙釉质再矿化的作用 早在1912年就有学者发现,早期龋损有再矿化的现象,换句话说,早期的初龋不经治疗,也会有自然愈合的能力。正如我们的手若碰破了一小块皮肤,不需要植皮也会长好的道理是一样的。但要强调一点,牙釉质自动愈合的能力是很低的,一旦牙齿已经形成龋洞,就无法再自动愈合了,应该及时找医生,给予适当的治疗。有人实验证明,用含有 lppm的氟化物的矿化液漱口,能明显地促进牙釉质再矿化的作用。

    总之,氟化物能够预防龋病,首先是通过抑制致龋细菌的作用。如果不能全部地消除细菌,又会通过抑制酶的活性,阻止细菌发酵产酸,同时还可提高牙齿的抗酸能力,并具有促进早期初龋的再矿化作用。这是一个连续的多方面的作用。

    丽齿保健网, http://www.100md.com